采摘丰收景 美味幸福年

“ 采摘园里春意浓 果蔬销量不用愁你这柿子,多少钱一斤?”“草莓在那个棚子里?”“羊角瓜得什么时候才能采摘?”眼下,外面正是银装素裹,可在德顺蒙古族乡洮河村鹏吉采摘园的温室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热闹非常,为春节到来增添许多气氛。小红灯笼的柿子,白里透红的草莓,吸引着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一边询问,一边忙着采摘自已中意的果蔬。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洮北区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支撑,强力推进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各乡镇紧紧依托当地资源,不断推出特色的绿色生态产品。鹏吉采摘园作为德顺蒙古族乡出资设立的扶贫产业项目,共投资350万元,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于2019年年底建设完成,2020年1月份开始正式投入使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凭借成熟的经验和精细的管理,采摘园已初见成效,稳步发展。

“如今采摘园内共8栋大棚,每栋大棚可采摘柿子7至8千斤,每斤柿子售价20元,每年每栋大棚可以栽2茬柿子,每栋大棚年收益将超过20余万元。随着采摘园的发展,也带动着周边的贫困户,预计每年可为洮河村163名贫困户每人分红300元,已解决洮河村5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谈起采摘园的发展,产业负责人闫鹏飞如数家珍。

据了解,鹏吉采摘园内的果蔬全部采用无土栽培,全自动温控管理和杀虫设施,定植后保持棚内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在保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果蔬的口感。

“好吃啊,我给你吃一个看看,怎么样,红不红,你就来这里采摘,都是自己家种的,特别特别的好吃。”“这个草莓柿子是脆皮,到嘴里还有嚼头,纯绿色,有机的,来的顾客都喜欢吃我们的草莓柿子,肯定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红红火火直播间里,习惯和泥土打交道的农民,如今也站在了镜头前,干起了直播带货的“新农活”。朴实无华的语言、真诚的宣传,不仅让采摘园的产品在线下火了起来,更着实也在线上火了一把,产品的销路宽了,老百姓的腰包就更快的鼓了起来。

近年来,德顺蒙古族乡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发展特色旅游项目产业,鹏吉采摘园就融入了少数民族特色风情,游客采摘结束后,还可以在蒙古包享受当地特色美食和歌舞表演,领略草原文化。“下一步,德顺蒙古族乡在蓬勃发展棚膜经济的同时,发展观光、采摘、食宿、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条,带动集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群众的收入,为下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谈起采摘园发展前景,德顺蒙古族乡负责同志更是信心十足。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春胜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