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确认涉“大头娃娃”抑菌霜含激素 举报机构:孩子正恢复 将继续检测

近日,自媒体“老爸测评”发布视频称,一名5个月得婴儿在使用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抑菌霜后,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症状,成了“大头娃娃”。消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
据本报此前报道,该视频发布后,福建漳州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17日,漳州市卫健委通报称,针对群众和社会反映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抑菌霜产品涉嫌违法添加激素问题日前,处置工作组赴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先后走访卫健部门、相关医院、部分产品经销点、患儿家庭、评测机构等,对涉事产品流向地的销售和下架情况作进一步摸排, 深入患儿家中走访看望,了解患儿的健康状况及诊疗进展。
图片
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下一步,漳州市将对涉事企业及其产品作进一步调查,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一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专家处获悉,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糖皮质激素,在化妆品中属于禁用成分,即使是用于成年人的产品中检测出这么高的含量也可能产生很大的危害。据其介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可能被添加在抗皱、美白、祛斑类产品中,激素能使皮肤细胞造成病理性肥大,使皮肤呈细嫩、有弹性的状态,起到抗皱、祛皱的作用,但一经停用,皮肤即恢复到原来状态,甚至更衰老的状态。此外,该类激素对皮肤过敏、红肿发痒等症状也特别有效,一用就好,效果立竿见影。但激素类药物会导致依赖性皮炎,抑制表皮细胞的增殖代谢,长期使用还有使色素沉着、皮肤萎缩、变薄、变黑等副作用。
17日,此前发布爆料视频的“老爸测评”团队工作人员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们已经看到了漳州市卫健委的调查结果,目前团队收集了一些其他品牌相关产品,将继续进行测试。此外,此前视频中的“大头娃娃”目前正在慢慢恢复中。
图片
“老爸测评”视频中婴儿的父母于16日发布的视频显示,目前孩子脸部的肿胀已经大为好转,孩子的眼睛也显得比最严重时更大了。15日,孩子的家长在个人视频平台表示,家长“已启动法律武器,会真相大白的。“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屈畅 戴幼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