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的春天来了?拜登将优先考虑上千万移民的合法地位

图片
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决定优先要求国会为大约1100万人口提供合法身份,这一决定令支持者感到惊讶,因为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产生分歧,甚至在民主党内部也是如此。
据美联社报道,四名了解拜登计划的人士透露,拜登将在上任第一天宣布一项立法,为上千万非法移民提供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途径。
这位当选总统在竞选时提出了让美国约1100万非法移民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但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和其他优先事项时,他会以多快的速度采取行动尚不清楚。
图片
对移民维权人士来说,2009年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承诺通过一项移民法案,但直到第二任期才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拜登的计划与特朗普截然相反。特朗普在2016年成功竞选总统,部分原因在于遏制或阻止非法移民。
“与特朗普的反移民议程相比,这确实代表着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该议程承认,目前在美国的所有非法移民都应该走上获得公民身份的道路,”听取了该法案简报的国家移民法中心执行主任玛丽埃琳娜·辛卡皮说。
图片
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将是自1986年罗纳德·里根总统特赦近300万人以来,在给予非法移民身份方面迈出的最大一步。改革移民政策的立法努力在2007年和2013年均以失败告终。
1月16日,拜登的新任幕僚长罗恩·克莱因说,拜登上任第一天就会向国会提交一份移民法案。他没有详细说明,拜登的办公室也拒绝就细节置评。
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负责移民事务的副主任埃丝特·奥利维拉近日向支持者简要介绍了该法案的总体框架。
图片
拉丁美洲公民联盟前主席多明戈·加西亚表示,拜登周四在电话中告诉支持者,参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可能会推迟对该法案的审议,他们不应该指望在100天内获得通过。
加西亚说:“我很惊喜,他们会迅速采取行动,因为我们从2008年当选的奥巴马那里得到了同样的承诺,但他完全失败了。”
国家移民论坛主席阿里·努拉尼周四晚间听取了相关简报,他说,移民将踏上一条八年的入籍之路。
图片
参与“童年来美暂缓遣返计划”的人将获得更快的途径。该计划保护儿童时期来到美国的人不被驱逐出境,并提供临时保护身份,让数十万来自战乱国家的人获得临时身份,其中很多人来自萨尔瓦多。
美国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在接受采访时发表了类似讲话。他说,“童年来美暂缓遣返计划”和“美国的临时保护身份”的接受者将自动获得绿卡,而其他人将需要八年的时间才能获得公民身份。
对移民持更积极的态度,尤其是在民主党人中,这一次可能会对拜登产生影响。盖洛普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34%的受访者支持更多移民,高于2016年的21%,也高于自1965年开始提出这个问题以来的任何时候。调查发现,77%的人认为移民总体上对国家有好处,比2016年的72%略有上升。
图片
努拉尼表示,5000多名儿童在边境与父母分离的情况在2018年达到顶峰,这疏远了选民对特朗普政策的支持,尤其是保守派和福音派。
他认为,“童年来美暂缓遣返计划”受益人不断变化的前景也伤害了特朗普,因为人们认为他把他们当作政治筹码。
“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是家庭分离。他们在2018年拿共和党出气,在2020年拿特朗普出气,”努拉尼说道。“确切地说,他们想结束特朗普政府的残酷。”
图片
要确切知道有多少人非法滞留在这个国家是不可能的。皮尤研究中心估计,2017年这一数字为1050万,低于2007年1220万的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国土安全部估计,2015年美国有1200万非法移民,其中近80%的人在美国居住了10年以上。其中超过一半是墨西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