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路观察|泰州的幸福

张伟依然记得第一次来到泰州时的情形:那是2011年的初夏,即将从南京一所高校研究生毕业的他,选择了泰州。伴着清晨的阳光,从泰州火车站乘上公交车,他开始穿梭于这个新鲜而陌生的城市。

【泰州火车站△】

走过老街的麻石小路,漫步于凤城河畔,尽情呼吸,感受着大城市里没有的闲暇悠适。就在那一刻,他决定,要在这里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夜色下的泰州老街△】

工作、结婚、买房、生子,为事业打拼……10年过去,张伟的人生大事都在泰州发生。来来往往,张伟的朋友圈有土生土长的泰州人,也有和他一样在这里找寻幸福的外地人。说起对泰州的感觉,他和许多人一样,最喜欢用的还是那句:“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间的幸福极多。”

这种感觉,欲说还休。少了些高楼林立和大都市的繁华,张伟也曾迷茫和犹豫。但时间越久,感情越深。多少次,张伟把自己当成这座城市的代言人,满怀热情地带着来看望他的朋友、同学体验这里不一样的幸福。

幸福的感觉

源于生活 享于生活

关于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体验。对于三水交融的泰州来说,幸福离不开水的孕育。

6500年前,长江、淮河、黄海三水交汇,生长出泰州这片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

张伟常对朋友说,泰州的生活有滋有味。“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泰州人幸福的一天大多从热腾腾的早茶开始,到晚上在热乎乎的澡堂子里进入尾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次款待朋友,张伟定要起个大早,让他们好好享受泰州的早茶“三宝”:鱼汤面、烫干丝、蟹黄包。

【泰州早茶三宝△】

晚上泡在温烫的水里,哼几句“梅派”经典唱腔,聊一聊国家大事,叙一叙家长里短,的确让人觉得浑身轻松、舒泰。对于80后的张伟来说,每天忙于工作和家庭,但也总喜欢时不时抽空邀几个好友,聊天、掼蛋、在温烫的澡堂中感受尘世简简单单的幸福。

泰州的四季,总能让人大饱口福。春赏花海食河豚、夏享夜游尝八鲜、秋逛湿地剥螃蟹、冬泡温泉品汤包,一年四季都有尝不完的新鲜,让人回味无穷、心生惦记。张伟也觉得,这世上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闲暇时,他也常与朋友小酌一杯,在享受美食中感悟彼此的真情和生活的舒适。或许,爱上一座城,就是从这被俘获味蕾的时候开始的吧。

泰州虽地处江北,但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江南水韵处处皆是。

闲暇的清晨或傍晚,在静水畔垂钓,陶醉于水光潋滟;慢跑于环河步道,偶遇白鹭翻飞,也总能体验到泰州水韵的魅力。

【水韵泰州△】

泰州人对生活的热爱不是惊天动地,哪怕是平淡如水的日子,也总是揣着一个有趣的灵魂,把柴米油盐过得有滋有味,活得欢欢喜喜。

在泰州人眼里,城市不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不是一座座冷冰冰的建筑,而是需要共同呵护、温馨舒适的家,幸福也是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

崇文重教的千年文脉里,几乎随处都可感受到这座城市悠久浓厚的文化底蕴。

作为全国闻名的教育之乡,在这里,北宋理学宗师胡瑗创办安定书院,开创了明体达用的教育风气;明朝思想家王艮创立泰州学派,开创了“百姓日用即道”的民本思想;现代著名教育家吴贻芳倡导“厚生”精神,开创了中国女子高等教育的先河。施耐庵的水浒、郑板桥的水墨、梅兰芳的水袖,更是挥洒出中国文化史上独特的人文三水。“一朝三宰相”、“一门三院士”、全省高考状元“一校三连冠”的传奇佳话,家喻户晓。

琅琅书声,胜过家财万贯。泰州历来重视教育,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发展,花最大的力气解决教育难题,用最强的力度深化教育改革,叫响了人民满意的教育品牌。

10年来,张伟见证着这座城市如何一点点华丽蜕变,也在渐渐融入泰州的水城慢生活中有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与包容。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道路更便捷了,城市更漂亮了,文明素质越来越高;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享受的精致服务越来越多……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而言,吉祥安康的生活就是幸福。

去年,泰州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人民对这座城市的最高褒奖。

【市委书记史立军代表泰州领奖△】

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建设扬子江畔的“幸福水天堂”,这是泰州新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尽管泰州财政增收的压力很大,但却始终坚持每年将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民生幸福十大行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短板不足,持续发力攻坚突破,下决心把幸福泰州建成人民群众想要的样子,这让人们真切感受这座城市发展的温暖。

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让时代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在个人与时代的某个交汇点上,每个人都能触摸到梦想,迸发出精彩,这是一座城市最大的魅力。

“2010年刚来中国医药城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只有几栋厂房。”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林指着窗外楼宇感慨,十年间中国医药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田野里长出了一座高精尖的医药产业新城。

【十年崛起一座中国医药城△】

在上海创业遇到困难,恰巧又受到中国医药城招商团队的感召,李林刚来泰州的那段时光记忆犹新。仅有的几栋办公楼外面便是广袤的农田,人少车疏,空气中满是泥土的味道。李林和硕世生物奋斗了10年,终于从一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硕世成为了中国医药城首家在A股挂牌的上市公司。10年前青涩的李林,也已成为公司的高层管理者。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硕世生物仅用了3天时间,就在全国率先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为泰州乃至全国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硕世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在中国医药城,像硕世这样的黑马有很多,这里集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了4100多名。李林常说,来泰州是自己和公司最正确的选择。在他看来,自己和公司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泰州给予他们的贴心服务。支持创业、尊重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内生动力。

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领先的地标产业,这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李林和中国医药城的所有企业来说,时代的美好将再次与他们交汇,给他们更多出彩的机会。

【入驻中国医药城的企业名录△】

作为江苏省重点建设的现代产业名城,泰州集中力量打造了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如今,医药产业产值达到千亿元,持续多年保持地级市全国领先;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4、江苏的1/2;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产值去年也已突破1300亿元。

可以说,完善的产业体系、发达的产业集群,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充分就业、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奋斗舞台。只要辛勤耕耘,就一定可以收获成功的幸福。

吸引更多的人来,留住更多的人才,是一个城市持续释放活力的重要表现。李林多次向朋友讲到,偶然一次他在泰州使用“英才卡”乘坐公交车时,那句暖心的“泰州感谢您”语音提示,让他感到多么光荣自豪。

【凤城英才卡△】

人才新政升级2.0,80条“真金白银”举措聚才用才引才;服务企业的保姆式“五心”级服务,让广大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创业者越发感到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尊重、对创新的渴望。

泰州是康泰之州、富泰之州、祥泰之州,更是产业高地、发展宝地、圆梦福地。这里不仅有幸福水天堂的闲适与快乐,更有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

长城汽车集团在泰州投资建设整车生产基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8个月首台白车身下线,11个月竣工投产,这就是泰州速度。

【2020年7月25日,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首台白车身正式下线△】

新中国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是泰州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他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就是泰州人融入血脉的奋斗激情。

去年7月1日,泰州到上海的动车开通,意味着泰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从扬子江畔到黄浦江滨,让很多人有感而发,身处繁华都市,在我们的心灵深处,除了诗和远方,还有泰州!

【泰州—上海动车组正式开通△】

很快,泰州始发、直达北京的高铁也将开通。对于泰州而言,这条奔向北京的交通大动脉,更是一条越来越宽广的发展大动脉、幸福大动脉。

飞机梦、汽车整车梦、高铁梦……逐梦、圆梦中,泰州这座城市让越来越多的人触摸到了自己的梦想。

筚路蓝缕,风华正茂

这座年轻的城市

正满怀激情、阔步前行

这里的人们正用奋斗

收获着更多幸福!

撰稿 | 吴 超

编辑 | 陈 欢

图片提供 | 陈富平、葛峻、陈金云、袁成

其他图片来源网络,一并向创作者致谢。

微视听原创新闻,转载须获授权。

点赞+在看

转发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