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扩散!石家庄一确诊病例在济情况通报

1月16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河北省1月15日病例轨迹信息,其中石家庄市75号确诊病例曾于1月5日-6日到过济南市。发现此信息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溯源。
经调查,该病例为长途车司机,驾驶车号为陕K-G7647的解放大卡途经济南市,1月5-6号曾在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区活动(具体轨迹附后),期间在济阳区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
1月11日该病例回到河北,按当地防控要求检测核酸,结果阴性;
1月14日晚在当地再次检测,结果阳性,1月15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
根据其在济南市活动时间和发病情况判定,济南市与其接触的人员不属于密接人群。但为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健康,济南市对其在济期间的所有接触人员全部进行追踪和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已追查到相关人员39人,正在进行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并对该病例曾经去过的场所进行全面检测和彻底消毒。
石家庄市75号确诊病例在济南具体轨迹
1、 1月5日8时48分-9时18分,在济阳区宝羊回河老白家包子铺(第五分店)吃早餐;
2、1月5日10时左右在章丘区山东圣泉公司卸货;
3、1月5日17时左右在章丘区高官寨街道酷我汽车装具洗车;
4、1月5日18时50分左右在济阳220国道澄波湖北侧停车场附近清真佳顺快餐店吃晚餐;饭后乘出租车到济阳区人民医院采集咽拭子;
5、1月5日19时30分前后步行在济阳汽车站附近优品超市东临的北方平民大药房购买口罩;
6、1月5日19时50分步行到济阳鸿升宾馆住宿。
7、1月6日11时退房,乘出租车到济阳220国道澄波湖北侧停车场。分别于11时10分左右和18时30分左右在附近清真佳顺快餐店吃午饭和晚饭,其余时间均在卡车上休息。
8、1月6日晚饭后乘坐出租车前往济阳区人民医院取回检测报告,并乘坐出租车返回停车场后离开济南。
请有在上述时间段与该病例轨迹重合人员及时与属地疾控中心联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及医学观察。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大家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坚持不串门、不扎堆、不聚会。
图片
疫情最新消息
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4例,福建2例,广东2例,四川2例,天津1例,山东1例,湖南1例),本土病例96例(河北72例,黑龙江12例,吉林10例,北京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9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78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450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224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05例(其中重症病例4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38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822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3846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415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9例(境外输入16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2例(境外输入6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1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46例(境外输入261例)。
图片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0398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9502例(出院8724例,死亡16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850例(出院751例,死亡7例)。
北京1例隔离21天后确诊,
河北一地实行最严厉封控!
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其中1人隔离21天确诊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病例1,某男,34岁,现住顺义区旺泉街道。2020年12月27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21年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6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某男,6岁,现住顺义区高丽营镇。1月9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已对上述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有人曾因工作前往5省
有人第8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
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15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9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3例(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7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12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1例,邢台市报告1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在石家庄新增的83例确诊病例中,1人曾到山西、陕西、湖北、河北和河南五省,多人7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第8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另有多名学生感染。
河北南宫实行最严厉封控
16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发布通知,自16日晚开始,全市实行最严厉的封控措施,具体要求如下:
全市所有社区、小区、家属院及居村人员一律不许流动,所有居民居家隔离,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中,严禁出户;各单位所有有工作任务的人员一律在单位吃住,严禁返家;对于违反以上规定且不听劝阻的,采取行政拘留措施,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为确保居家市民正常生活,现面向所有党员干部、学校教师、积极分子、社会爱心人士等群体招募防疫志愿者,协助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志愿者可联系所在合围区和小区负责人报名,并由合围区负责人及时收集志愿者基本信息报送疫情防控指挥部。
世卫组织:可能永远不会发现零号病例
16日,#世卫称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零号病例#的话题上了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当地时间1月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一些研究通过临床样本或储存的血清样本发现2019年已存在新冠肺炎病例,世卫组织将跟进这些研究,但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肺炎零号病例。
图片
△玛丽亚·范·科霍夫(资料图)
本轮疫情峰值到了吗?
河北和黑龙江的疫情让人揪心,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随着各种防控措施的落实和时间推移,措施效果会显现出来,病例的增长会得到非常大的遏制。
病例新增数量的峰值是否已经出现?
冯子健表示,这还要继续观察,本轮疫情从1月2日开始,各地很快采取了措施,人员的接触暴露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潜伏期、两个潜伏期后就能看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石家庄疫情“拐点”何时会出现?
1月15日,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童朝晖表示,“拐点”何时会出现首先要看第二次核酸检测的结果,通过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检测结果来初步判断;二是要注意潜伏期,两周之后隔离人群以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中没有新发病例时拐点将出现。
本轮疫情溯源的难点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这个病毒有可能是人员带入的,也有可能是物品带入的。这些物品、环境可能在调查时已不再能够检出病毒了,或者这个物品已不在当地了,这就非常难断定病毒的来源到底是什么。另外,人员也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体内携带的病毒消失了,无法检测到,这个时候建立关联就非常困难。
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
在1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疫情大幅上升后,对我国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
冯子健指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物流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如落实好相关措施,可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为何藁城区村民要异地集中隔离?
1月12日,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河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
为何藁城区村民要异地集中隔离?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童朝晖表示,一个村可能有几十户甚至上百户居民。只封村门,村里的人还是互通的,所以要找个合适的地方集中隔离,这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病人。“集中隔离时也要注意,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都得是单间隔离。”
人员撤离后全村要进行全面消杀。“下水道也好,卫生间也好,都要彻底消杀。借这个机会,我们要告诉村民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要让他们养成比较良好的生活习惯——戴口罩,勤开窗通风、少聚集、少串门。我觉得借这个机会向他们宣传,我们隔离是为了避免从中再发现病人。”
有人6次检测才呈阳性,意味着什么?
此次疫情中,有患者经过了六次核酸检测,才查出阳性,对于这种现象,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这与检测次数有关。
感染者或是病人从暴露感染到病毒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强隐期”,而无症状感染者排毒专业上叫做“前隐期”,也可以叫实验室检测筛查的窗口期。在窗口期期间,检测很多次都可能检不到阳性,但到前隐期末就会检出阳性,“这个现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图片
出现超级传播现象
是否意味着疫情更凶猛?
吉林此次疫情出现“1传81”超长传播链,大连疫情也出现过“1传33”超级传播现象。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看到的超级传播现象,并不意味着这个疾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冯子健解释,在人际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里面,“超级传播现象”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传播现象,从专业上来解释或者从流行病学角度解释,是指一个病人或者是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导致二代病人数量超过大家都知道的基本传播数,或者是显著地超过这个数,就是超级传播者。
冯子健表示,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隔离14天后,为何仍能查到病毒?
近期,国内多次出现隔离14天后仍然能够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是否新冠病毒潜伏期更长了?
1月13日,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潜伏期过长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还需要研判。目前各地采取14+7的隔离措施,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潜伏风险。他还提醒,居家隔离也要做好各种防护。
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有多大?
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传播效率没有那么高,与有症状的患者相比,其传染性相当于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但是,无症状感染者仍能在传播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患者,我们所采取的防控措施都一样。
对于变异后的新冠病毒,该如何应对?
根据媒体报道2020年12月14日至今,全球至少有7种变异的新冠病毒,而变异的病毒传染性似乎增强了,但毒性并没有增强。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一方面,可能要做更长期应对新冠病毒的准备,另一方面,因病毒的传播能力增强后,过去的一些防范措施不再那么有效,各项措施的力度可能还要再加强。
疫情当前
做好个人防护
牢记不扎堆、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