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片香蕉被冻坏,好在有这份保险理赔!

最近接连的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存活带来严重的影响。普宁市部分香蕉种植户的蕉园也因霜冻遭受损失。昨天上午,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及时将政策性香蕉种植气象指数保险的理赔款赔付到农户手中,让农户能尽快恢复生产,降低损失。
图片
普宁市里湖镇庵埔村的洪岳隆是香蕉种植大户,他和妻子林少庄在村里种了81亩香蕉。今年元旦前后,接连的低温霜冻天气来袭,他们的香蕉树被严重冻伤冻死。
图片
普宁市里湖镇庵埔村香蕉种植户 林少庄:我听说下霜就来看情况,一开始还没这么严重,后来就更加严重,心情无法言表,懵了。
一夜之间,所有的香蕉树叶都被冰霜覆盖,加上白天的阳光照射,香蕉树的叶片全部枯萎,尚未成熟的果实也没法收成了。
图片
普宁市里湖镇庵埔村香蕉种植户 林少庄:叶子全部干枯了,一点都无法收成。全都挂果了,都是果实,本来陆续都能收了。
去年9月,洪岳隆夫妇给这片香蕉树投了政策性香蕉种植气象指数保险。香蕉受冻后,他们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人保财险普宁市支公司。公司第一时间派勘查人员利用无人机到田间进行勘查。按照双方签定的保险条款,保险公司随后进行定损,并及时把24300元赔款送到农户手中。
图片
普宁市里湖镇庵埔村香蕉种植户 林少庄:全部砍掉,还得挖坑来种,买种子。好在有投保,减轻一点负担,多谢政府,多谢保险公司,有来补贴这些。
普宁市里湖镇富美村的种植户李老野的188亩香蕉也在这次低温天气中受到重创。据李老野的儿子介绍,父亲这片香蕉每年都有投保,因为香蕉的生长受天气影响大,他们希望多一份保障。如今拿到56400元的理赔款,他们也能尽快恢复生产。
图片
据了解,近期的低温天气让普宁市的香蕉、柑橘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冻伤。人保财险普宁支公司在接到农户反馈的情况后,都及时进行实地勘查,并按规定办理理赔手续。
图片
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高级业务主管 李伟城:我们公司收到农户的报告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了现场查勘和资料收集、计算等等。这次低温霜冻连续三天,低于5℃,符合我们的保险条款理赔的标准,我们也根据气象局的相关资料,对照保险条款进行赔付。
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揭阳不断扩大农业政策性险种的范围,有效为农户拉起一道屏障,当遇上寒冷等极端天气时,能让农户减少损失。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