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茶山∣南社古村被写入国家级规划,茶山文化建设迎来精彩篇章

茶山文化建设被写入了国家级规划项目!2020年12月底,文化和旅游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在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乡村项目上,南社古村名列其中。
南社古村落只是茶山镇文化建设一则精彩篇章。
图片
南社古村里的民俗文化活动
2020年,茶山镇荣获批第三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获推荐申报“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南社古村落、牛过蓢古村落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南社古村落入选“广东十佳摄影目的地”,并被推荐申报“广东省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东特色名村”;寒溪水古民居项目入选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等。
目前,茶山镇立足本地丰富的文旅资源,着力把茶山打造大湾区美丽乡村与特色文旅小镇,深化大湾区岭南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
各具特色的乡村新名片纷纷亮相
翘角飞檐、雕梁画栋……从南社古村落西城门进入,一排排古祠堂、古建筑设计精巧、精致古朴让游人流连忘返。
南社村拥有着距今八百多年历史的南社明清古村落,历来崇尚孝德文化治家,民风格外淳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孝德文化曾七度受到中央电视台推介。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最美丽乡村”等称号,并于2020年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南社村坚持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非遗项目教学体验公益活动,将文明创建就和民生福祉、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社会治理各个方面紧密联合,就进一步深入南社村的精神文明创建就继续深化去创建。
图片
民俗活动
与南社古村相隔不远的寒溪水村,则通过整合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活化革命文物,打造红色党建基地。2017年,东莞市文化文物部门和茶山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寒溪水村文物保护和革命精神弘扬为切入点,对革命文物进行全面修缮,将革命故居建成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展示先辈革命事迹,积极打造红色文化。
又见丰收!去年12月2日,“庆丰收 迎小康”2020茶山镇晚稻丰收收割仪式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元稻田公园举行,250亩晚稻开镰收割,整个上元稻田公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以及群众丰收的喜悦。
图片
上元稻田公园里的宣讲
以前,这里窝棚随意搭建,周边环境很差。2019年,茶山镇和上元村两级通过回收农田,拆除窝棚,完善道路、栈道等配套设施,将250亩农田打造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稻田公园。如今,公园已成为茶山一处网红打卡点,让市民真切感受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这里也成为了茶山镇传统文化寻根之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一点。
正是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茶山镇大力挖掘各村的文化特色,积极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涌现出了红色寒溪水村、书香粟边、生态博头、友善冲美、孝德南社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新名片纷纷亮相。
图片
南社古村孝德文化
以发展特色旅游助推文旅融合
茶山文化建设能够大放异彩,除了得益于茶山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之外,也离不开茶山镇不断创新文旅融合的一系列举措。
目前,茶山镇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社明清古村落、中国传统村落——牛过蓢古村落、寒溪水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等旅游景点9个;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市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不可移动文物16处。其中,南社村古建筑群、牛过蓢古村落是东莞乃至岭南地区少有的保留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还有茶园游会、茶山公仔、绸衣灯公、南社斋醮等7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南社古村里的文化活动
近年来,茶山镇以发展特色旅游为方向,不断创新文旅融合,大力打造“公园小镇”。在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茶山着力把 “茶园游会”打造为茶山文旅特色活动的金字招牌、文旅融合项目;同时,茶山镇打造了全市首个以水稻为主题,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理论宣讲、文旅休闲于一体的上元稻田主题公园;此外,在南社明清古村落成功上线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景区等。
图片
上元稻田公园
去年4月29日,2020年“文化四季·四季如歌——东莞文旅融合行动计划”在东莞市文化馆启动,这一计划旨在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系列活动拍摄一批好照片、推出一批好线路、打造一批好景点,增强广大市民游客对东莞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市民游客对东莞旅游的热情。其中,茶山镇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以打造“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为目标,推出2020茶山·南社传统文化季活动,活动于5月1日启动。这是一次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展示了茶山的诗和远方。茶山镇以此为载体,打造高品质品牌文体活动,形成“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活动格局,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在省市部门的大力指导下,茶山镇文化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图片
茶园游会大巡游
2019年,茶山镇成功推动南社古村代表广东入选“首届中国乡村榜”,作为东莞唯一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茶山镇获颁“文旅融合先进单位”。
去年,茶山镇获批第三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获推荐申报“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南社古村落、牛过蓢古村落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南社古村落入选“广东十佳摄影目的地”,并被推荐申报“广东省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东特色名村”;寒溪水古民居项目入选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寒溪水村被推荐申报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茶园游会作为民俗(庙会)类入选公示名单。茶园游会作为茶山镇一项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民间民俗活动,自2010年复办以来,已经深深植根于茶山人民的文化和生活,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的文化素养和茶山的文化软实力。
图片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南社古村上演
“文化+”让文化服务供给更优化
如何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了不断提升硬件设施,率先实现阵地“全覆盖”,茶山镇积极推动全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2018年,在完成了18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全覆盖建设的基础上,2019年茶山在全市率先实现图书馆、文化馆两个总分支馆全覆盖,打造了全国首个乡镇级茶文化主题图书馆等特色阵地,在镇内大型购物商场、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园区、城市公园内等建设了4个城市阅读驿站。
图片
粤书吧
2020年,继续依托“一村一品牌”建设,茶山完成了全镇18个村(社区)的特色图书馆、文化馆全覆盖建设,率先完成图书馆RFID技术转换升级,实现图书服务点全部联网、通借通还;南社村、寒溪水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入选广东省首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建设;新建和改建文化广场9个、公园12个,全镇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38.4万平方米。同时,建成全省首批、东莞首家文旅融合“粤书吧”试点——茶山新城公园“粤书吧”实现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提档升级。
图片
精彩的文化节目
为了优化文化服务供给,茶山镇还创新“文化+”模式。
在创新“文化+宣讲”方面,茶山将传统文化讲座、非遗体验、劳动体验、理论学习宣讲、参观稻田公园、特色古村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项目串珠成链,打造沉浸式、实境式的文化宣讲阵地,创新推出的“1+N”文化体验点单服务模式,自实施以来得到市、镇各社会团体点单服务超400场次,累计参与约15.3万人次。
在创新“文化+文明实践”上,茶山指导各村(社区)结合“一村一品牌”建设,积极整合自身文化公园、文体广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完成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建设,成功实现全国文明镇“两连冠”,茶山南社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广东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图片
文化表演
在创新“文化+数字”方面,特别是2020年以来,联动线上线下,为广大群众提供“云上系列”展览、文体培训、非遗展示、文明实践、特色文旅活动、百姓宣讲等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近2000场次,服务群众近114万人次,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高品质文化服务,有关经验做法获国家文化部核心期刊收录。
此外,茶山还创新“文化+消费”,鼓励有条件的镇内公共文化机构挖掘特色资源、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
打造大湾区美丽乡村与特色文旅小镇
近年来,茶山在致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文化强镇建设。尤其《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后,茶山镇自觉依法履行条例职责,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
图片
文化展示
茶山镇立足湾区定位,坚持文化引路奔小康,紧紧围绕“文化立镇”的工作思路,早在2019年初,茶山主动立足湾区定位,出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助推“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三步走”安排,预计三年投入不少于3亿元,统筹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体验平台建设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工程等六大工程、21项重点任务。
为了擦亮文化品牌,茶山坚持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深挖本地历史资源和特色文化,打造的全国“茶花杯”主题系列活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系列活动“茶园游会”、全国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学研行”系列活动。其中,首届“茶花杯”获奖歌曲推广年活动暨第二届“茶花杯”全国美丽乡村主题歌曲征集推广活动被纳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2020年“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图片
南社古村剧台上精彩节目
同时,由镇宣教文体旅办牵头成立指导小组,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指导开展历史文化挖掘、文化结盟、文化培训、特色文化服务、“一村一品牌”、“一祠堂一文化”建设等工作。目前,该镇共有文体协会13个,培育出醒狮、太极、武术、粤剧等群众特色文艺队伍50多支,打造了忠孝文化节、开灯文化节、松糕文化节、卖懒文化节、和谐邻里节等一批乡村品牌文化活动,培育了寒溪水红色粤剧音乐创作、刘黄龙狮文化、粟边书法艺术等多个文化特色艺术之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活动格局,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图片
刘黄龙狮文化
此外,茶山坚持把人才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优化配强人才队伍,重组一支共41人的专业文化管理员、旅游讲解员队伍,积极打造文化服务新引擎。
目前,茶山镇立足本地丰富的文旅资源,与东莞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大湾区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战略研究,着力把茶山打造大湾区美丽乡村与特色文旅小镇,把南社古村落打造为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深化大湾区岭南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丘想明
【作者】 丘想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