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北海餐饮业年夜饭订单遭遇“滑铁卢”,部分酒店推出“外卖”防控疫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家庭都喜欢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今年由于疫情,酒店行业的年夜饭销售也受到了影响。如何能让顾客吃上满意年夜饭,又做好疫情防控减少聚集?记者近日进行了一次走访。
餐饮企业:退订、延期情况增多
往年这个时候,北海各大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早已进入火爆期。但记者走访北海市部分餐饮酒店发现,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聚集,今年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年会等聚餐订单数量明显下降,同时出现退订、延期等现象。
回味缘大酒店王经理表示,之前来酒店看过场地的顾客有不少都取消了订单,大单酒席退订大约25%,婚宴基本上都延期了。往年除夕,酒店两层大厅都是坐满的,今年只有几个包厢预订了年夜饭,还要看疫情的情况,到时候会取消也说不定。
图片
回味缘大酒店宴会厅。周洋 摄
君豪逸园酒店的廖经理也告诉记者,宴会订单接到了很多退订的电话。疫情新闻一出来,就连续接到几单退订,目前还没有接到年夜饭订单。
图片
莱丽酒店包厢。 莱丽酒店供图
莱丽酒店的陈经理表示,虽然没有接到退订,但1月订单已经有4场延期,延期到什么时候还要看疫情形势。“很难啊,我们同行聊天,都有延期的。”陈经理无奈地说。
“酒店之前接到了几单公司企业的宴请大单。建议少聚集之后,有些客户就打电话来说减桌,从16桌减到3桌。年夜饭也是陆续有客户打电话来退订,影响蛮大的。”北海曼哈顿酒店人事部刘经理说。
酒店:积极应对,让市民吃得健康
虽然疫情之下宴会订单普遍下滑,但北海各大餐饮企业还是积极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显神通”,让市民能够吃上美味又“安全”的年夜饭。
图片
香格里拉大酒店餐桌摆放的消毒提示。
香格里拉大酒店供图
香格里拉大酒店:根据当下疫情形势及时作出调整,新增年夜饭外卖服务(市内可配送),通过这样的办法既能减少人群聚集,又能够满足消费者“省心省力”的需求,足不出户就能吃上丰盛的年夜饭。
图片
曼哈顿酒店餐厅座位之间拉开距离。
劳国娇 摄
曼哈顿酒店:提供年夜饭提前预订打包的暖心服务,如需到店用餐则采取隔桌坐的用餐形式,并打电话给已经预订年夜饭的顾客,提醒顾客适当减少用餐人数,建议顾客分桌用餐。
图片
银滩一号国际会议中心酒店的4人位餐桌。
劳国娇 摄
银滩一号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布置年夜饭的用餐桌椅,拉大了桌子之间的距离,而且散客用餐建议4位一桌,聚餐每桌不超过8位。
市民:健康最重要,积极配合防控
记者在采访中也找到了个别退订了酒店团圆饭的市民。他们纷纷表示,去饭店吃团圆饭虽然方便,但今年碰到疫情这种特殊情况,还是在家吃更放心,而且全家人一起动手做年夜饭也很不错。
有的市民则表示愿意选择让酒店配送年夜饭上门。
市民苏女士
“平时我在家就喜欢点外卖,听说年夜饭外卖能直接配送上门,我觉得挺好的,在家里也能吃上星级酒店的饭菜。”
市民潘先生
“往年我们都会订在家附近的饭店吃年夜饭,但今年再三思考,还是觉得安全第一,反正年夜饭也有外卖到家,很方便。”
日前,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春节期间和冬春季节新冠肺炎疫情公众个人防控建议,呼吁大家减少外出聚集,家庭私人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北海日报也想提醒大家:
团圆饭要团圆,更要健康
做好个人防控十分重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