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袜业园百余名外埠员工承诺就地过年

“这有啥呀?为了疫情防控,我们都特别理解。”“已经跟独守老家的父亲商量好了,我们哥俩今年都不回了。”“谁不想回家过年呐?但关键时刻我们不能给防控工作添负担。”……1月16日,东北袜业园织袜公司几位外埠员工向记者表达他们对就地过年的看法。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136名外埠员工承诺在辽源就地过年。
随着织袜公司的发展壮大,外埠人才纷纷到这里发展,仅研发、保全等专业性强的重要岗位就有171名外埠高技术人才。眼下,针对外埠员工即将返乡过年的实际,织袜公司早动员、早部署,及时地向外埠员工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为保障这些外埠员工在辽源能过个舒心年,推出一系列有人情味的鼓励政策:公司承担外埠员工公寓住宿的宿费;依据个人需求为他们免费订盒饭送到公寓;考虑到不能搞集体聚餐,给外埠人员额外增加年夜饭食材福利;对家庭困难的就地过年外埠员工,给每人发放500元的慰问金。
企业有担当,员工同样识大体。在公司的号召下,他们纷纷承诺在辽源就地过年。织袜三厂厂长助理马艳春老家在黑龙江海伦市,正是疫情严重的绥化市下属县级市。最近的疫情变化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亲人,他每天都会与父母视频交流。当记者问他对就地过年的看法时,他坦然地说:“这有啥呀?为了防控疫情嘛,我们都很理解。不管两地是否定为高风险地区,就说这一路上也存在很多的风险。总不能为了过年就把风险带回家乡、带给亲人,或是带回辽源、带给企业吧?我已经把早就定好的返乡车票给退了。”
老家在驻马店的刘晓东、刘晓辉兄弟俩同是公司下属阿迪工厂的研发人员。他们说:“父亲一人在老家,每年春节的团聚是一家人最大的期盼。但疫情在不断变化,公司、社区、孩子的学校也都在号召尽量就地过年,想到一大家子从辽源折腾回河南,两边还都检测隔离,也确实不划算。就提前跟老父亲商量好了不回去过年,老人家不但没怨言,而且很支持,说自己有老家的亲属互相照应着,让我们不用担心。”
老家距辽源3600多公里的李腾是智慧工厂的保全大师傅,往年他都是从长春坐飞机,经过转乘再回到广西南宁过年。因为疫情原因,今年他本打算开车返乡。但想到这一路来回至少耗时七八天,不仅途经多个服务区,还得从高风险地区穿行,风险太大。当看到公司为倡导外埠员工就地过年给出这么多贴心的鼓励政策,李腾深受感动并决定留在辽源过年。他说:“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努力,我们不能为了自己一次团聚给防控工作添负担。”
(记者 刘红娇 张庆春)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