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城,近看景…渭南这个公园有意思

近日,记者在渭南市中心城区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一期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建设区域内栈道、观景平台、旱溪、陡坡绝壁治理等施工基本完成。

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项目一期位于新建解放南路两侧塬面,项目总面积1200亩,总投资1.4亿元。据渭南市园林绿化处处长阮光民介绍,该项目秉承渭南园林“三转变,两增加”的建设理念,即:落叶向常绿转变、绿化向彩化转变、园林向园艺转变,达到冬季增绿吸霾,春夏秋增花添彩。按照“三措施,两形成”的总体思路,通过三大生态措施:一是削陡坡、留缓坡,减少地表径流的形成和洪峰冲刷带来的水土流失;二是建旱溪、拦洪水,消减洪峰、截留雨水;三是乔、灌、藤、草结合恢复植被,抗刷固土,涵养水源。达到两个形成:形成中心城区南部生态屏障,形成中心城区郊野公园,最终实现“远看城,近看景,林下能小憩”的建设目标。

“目前,慢行步道铺装完成1.95万平方米,栽植大小乔木4.8万余株、花灌木10万余棵、绿篱及地被苗木400余万株,播撒花种子200余公斤,栽植品种共计129余种。”阮光民说,该项目建成后,2146米旱溪、7处小型蓄水池和陂塘可蓄水近3万立方米,栽植乔木8余万株,灌木20余万株,地被600余万株,形成75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生态效益显著;项目区内可形成1100亩经济林,预期年产优质乔灌木4万株、绿篱苗100余万株、核桃30吨、柿子80吨,经济效益明显;3.2万平方米慢行步道、620米栈道、6处观景平台、2处停车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市品位。

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见习记者 贾维

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姜晓

审签/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