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派出所打出旅店业综合治理“组合拳” 未实名登记住宿可免单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记者 滕仕矿 通讯员 吴琦)旅店业负责人要通过手机小程序参加考试,提高旅店业从业人员依法规范经营意识,未实名登记住宿的客人可免单,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的旅店“一次性死亡”,2020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潇湘派出所推出系列新举措,打出旅店业综合治理“组合拳”。

据潇湘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强化旅店业治安管理,规范旅馆业的经营秩序,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督促旅店业合法依规经营,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派出所特别推行了系列举措。

强化行业自律,推行“旅客举报未实名登记,旅店必须为其免房费”措施。辖区所有酒店、宾馆在前台和房间摆放张贴宾馆承诺书,郑重承诺凡旅客入住该店时,前台服务员未对该旅客及随行人员、访客进行身份查验就办理入住登记的,该旅客可向派出所举报,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该店承诺免除旅客当日的房费。以此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倒逼旅店业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四实”登记,依法依规开展经营,自觉开展自我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服从公安机关管理。每月定期不定期组织民警对旅店业开展明察暗访,严查严打旅店业未实名制登记及旅店业内“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问题,对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的宾馆实行“一次性死亡”。

以考促学,提高旅店业从业人员合法规范经营能力,通过“金山表单”小程序,组织辖区157家旅店业负责人及前台工作人员参加旅店业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召开旅店业治安管理培训会,面对面就公安机关相关要求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提高旅店业从业人员依法规范经营意识。民警综合各宾馆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成绩及2020年以来被处罚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积分排名末尾的旅店自行歇业整改五至七日。歇业期间,宾馆负责人及前台工作人员每日到派出所,接受一定课时和指定内容的针对性培训。

为积极应对冬春疫情防控形势,科学有效指导辖区行业场所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派出所“聘请”两名医生作为辖区行业场所“疫情防控指导员”,通过微信群线上及时问答、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定期不定期到辖区行业场所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等形式,提高宾馆、网吧等行业场所疫情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