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来喽!昆明当代美术馆双展齐开

掌上春城讯1月16日,昆明当代美术馆(简称“CGK”)人头攒动,由崔灿灿策展的刘建华大型个展“白纸”和李季大型摄影个展“树”同时开幕。两个展览从即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将展至4月11日。
图片
“白纸”聚焦刘建华代表性的陶瓷系列,集中呈现刘建华对于材料、观念和感知的思考。“树”则集中呈现李季踏遍雨林、高山、草原拍摄到的关于植物的摄影作品。
作为国内首位以陶瓷为材料进行系统创作的当代艺术家,近年来,刘建华的作品一直在尝试建构人与空间的联系,构建传统与现代之间对话的关系。他以艺术家敏锐的方式传递对文化、艺术、生活和社会的超前看法,并在作品微妙的细节中散发出超然的诗韵。
图片
本次展览展出了刘建华最为代表性的陶瓷系列雕塑、装置作品。他继续利用冰冷易碎的陶瓷材料打造出白纸、火焰、墨迹等柔软温暖的物体,利用不同材质之间的质感反差,衬托着一种有距离感的视觉欺骗。同时,策展团队根据昆明当代美术馆的展览空间,结合现场墙面和地面,将陶瓷艺术品安然摆放,让现场形成了一个个静谧的场域。
李季是国内重要的当代艺术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艺术创作方面不仅关注都市生活、消费生活对人的影响,还是一位长期关注野生环境的摄影师。本次展览集中呈现了李季在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以及中国西藏、青海、云南等地,踏遍雨林、高山、草原拍摄到的关于植物的摄影作品。
图片
艺术家及策展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唤起更多人对野生环境的热爱与关注,使大家回到最初的自然状态,参与到保护自然的实践中来。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文静
责编:李佳怡
编审:郑阳洋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