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康优良天数346天!他们做了什么?【959分享】

抬头仰望
天很蓝
午后时分
阳光暖
张开双臂
深呼吸
活在“幸福里”
你想要的生活
他们一直在努力
······
图片
1月15日,959《交通有话说》“民生会客厅”特别邀请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李甲虎、秘书长祝宝珊做客直播间,围绕环保产业发展话题与听众在线交流。
图片
Q1
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成立,对于推动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李甲虎: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中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有效地组织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安康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是提高企业守法能力。强化企业作为环境污染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推动企业自律,指导企业开展好排污许可证办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自行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等,让企业对日常环保工作自我承诺、自我管理,提高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建立有序的环保供给市场。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组织作用,规范引导行业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建立环保服务业企业诚信档案和信用累积制度,督促第三方环保服务企业如实向社会公开其承担项目的建设、运行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等信息;探索实施黑名单制度,将技术能力弱、运营水平低、综合信用差的环境服务公司列入黑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图片
李甲虎
Q2
自协会成立以来,都举办过哪些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祝宝珊:一是由协会会长单位、全国第三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6次,共计200余人参加,让公众直接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直观的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二是资助安康市汉滨区江南小学建设校园文化墙,通过文化墙展示文明用语、环保知识等内容,增加师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三是组织10余家企业参加西安环博会,展现安康环保企业的自身实力与风采。
四是组织300多家企业参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培训会,增强企业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图片
祝宝珊
Q3
什么样的产业才算环保产业,有没有相关行业标准?
祝宝珊:环保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结构中,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而进行的技术产品开发、商业流通、资源利用、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活动的总称,主要包括环保机械设备制造、自然保护开发经营、环境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服务等方面。
各行业都有相关的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例如:机械、电子、建筑、化工、冶金、经工、纺织、交通、能源、农业、林业、水利等等,都制定有行业标准。
图片
Q4
作为行业协会,对于成员单位如何进行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
祝宝珊:2019年6月,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市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设计、生产、流通、服务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自愿组成的行业组织,目前拥有会员单位150多家。
一是对会员单位加大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宣传和贯彻力度。
二是制定行约、行规,建立行业自律性机制,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加强行业管理,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环保产品认证、环境服务认证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服务能力评价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省内外、市内外环保产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活动。鼓励市内优秀环保企业走出去发展,引进省外、国外适用的环保先进技术,有效搭建环保企业开展合作的友谊桥梁。
五是加大环保从业人员能力的培训。在已开展的各类培训基础上,继续拓展我市“环保管家”从业人员、社会化环境检测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
图片
Q5
冬季容易形成雾霾天,除了自然因素之外,导致出现大气污染的原因还有哪些?
李甲虎:造成大气污染的来源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污染源,即火力发电、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等各种化学工业给大气造成的污染。
二是生活污染源,即炊事或取暖时向大气排放的有害气体或烟雾。
三是交通污染源,即汽车、飞机、火车、船舶等交通工具排放的煤烟、尾气。
四是农业生产过程排放的废气。
Q6
作为家庭来讲,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参与环境保护?
李甲虎:实行垃圾分类,绿色生活,低碳出行,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等。
Q7
如今安康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阶段,在建、待建的施工项目很多,在施工作业和材料运输过程中,都会对企业进行环评,它对工程建设来讲有什么重要性?企业如何申报?
祝宝珊:环评是约束项目与规划环境准入的法律保障,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是对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
国家对环评文件实行分类管理,依据项目对环境影响程度的大小,分为环评报告书、环评报告表和环评登记表三类。其中,环评报告书、报告表,需要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环评单位编制,并报环保部门审批;环评登记表实行备案制,建设单位仅需登陆“建设项目登记表备案系统”填报备案即可,无需审批。
图片
环境保护
从我做起
守护“安康蓝”
让我们一起环绕碧水青山
自由畅快呼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