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纪检榜样】贵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陈林

(原标题:看到群众笑脸是最大的快乐)

最大的快乐是看到群众脱贫后的笑脸……说起2020年驻村督战工作的经历,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组副县级专职纪检监察员陈林满是欣慰。

陈林是贵州省纪委监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铜仁市纪委监委3次优秀公务员获得者。2020年3月,他克服家里有患帕金森症的母亲和2个年幼女儿需要照看的困难,毅然到沿河县中寨镇大宅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督战工作。

大宅村是省级一类深度贫困村。在即将迎来决战决胜的时刻,这个村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且一些驻村干部作风散漫。作为来自纪检监察机关的驻村督战干部,陈林首先从抓作风开始着手。按照省市县督战帮一体推进要求,他推动构建了督战组长、指挥长、副指挥长、工作组长、村民组长五级交叉兼职责任体系,明晰工作思路,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推动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此外,对作风不实的驻村干部,他严肃约谈、问责,通报批评4名;对实绩突出的,他积极向上级推荐,使3名优秀干部获得提拔,极大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为彻底改变村子贫穷面貌,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目标,陈林带领驻村帮扶干部组织召开了30场次村支两委、村民组长和干群院坝座谈会,排查出因学因病因残导致贫困等102户298人,并协调各方为他们解决出行、饮水、用电、住房、上学、治病、就业等困难500余个。抓住产业这个助农增收的关键,3个多月里,陈林与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为村里新建了一处7000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场,改造提升2000亩白茶种植基地并新建加工厂房,帮助223名群众就业增收。

星光不负赶路人。既督又战,陈林与驻村工作队的努力终使大宅村旧貌换新颜,变成了富有特色的“土家寨”。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期,作者:秦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