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确诊病例曾在河南一服务区住宿!轨迹公布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4例,福建2例,广东2例,四川2例,天津1例,山东1例,湖南1例),本土病例96例(河北72例,黑龙江12例,吉林10例,北京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9例(境外输入16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2例(境外输入6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1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46例(境外输入261例)。

1月17日,河北省卫健委通报,1月1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72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65例(1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7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20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邢台市报告1例。

在石家庄新增的65例确诊病例中,多人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1人多次参加婚宴,1人曾前往广西、河南等地,最小确诊患者仅3个月零7天。

石家庄部分病例详情

确诊病例19:男,54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1年1月1日乘私家车到南桥寨村好运来饭店参加婚宴;1月2日乘大巴车到西关镇老白饭店参加婚宴;1月3日至10日居村无外出;其间2日、5日、7日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1日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呈阴性;1月14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5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1月1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26:女,38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2020年12月30日自驾车到藁城区尚德小学接女儿回家;12月31日12时自驾车去藁城区冀明中学接儿子回家,14时自驾车去藁城区信誉楼购物,然后去附近的惠聚手机店购买手机;20时自驾大货车出门,从藁城西上高速;2021年1月1日20时15分从广西黄山河高速口出高速;1月2日到达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安吉大道闽佳安吉物流园的三志物流卸车,晚上车上休息;1月3日到达南宁市良庆区江山御景2期工地,晚上车上休息;1月4日到达广西桂林市叠彩区辰山路某建筑工地;1月5日在工地卸货后车上休息;1月6日继续出发,在河南朱砂服务区住宿;1月7日12时抵达河北霸州樊任路振华纸箱厂,20时抵达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后居村无外出;1月11日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2日核酸检测呈阴性,1月15日晚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6日凌晨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34:男,3个月零7天,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为17日第33号确诊病例的儿子。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0日居家无外出,其间1月2日、5日、7日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1日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2日核酸检测呈阴性,1月14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5日核酸复核呈阳性;1月16日转运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43:女,31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1月1日7时与丈夫自驾车从北京家中出发,11时到达小果庄村,13时与丈夫至佳贝安心母婴店购物,15时驾车去新乐市医院,16时30分到新乐新华广场购物;1月2日至6日居村无外出,其间3日、5日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7日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间7日、11日、12日、13日、14日5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5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6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河南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1月16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境外输入)(相关链接)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021年1月16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0例,22例出院,8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自2020年1月21日起,河南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708人,目前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2021年1月16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为境外输入)。

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是病毒变狡猾了吗?

梳理近日全国各地公布的确诊病例详细信息,不难发现其中存在大量经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的病例。不少网友疑惑:是核酸不灵了,还是病毒狡猾了?什么影响了核酸检测的结果?

“现在比较明确的是,核酸检测肯定不是100%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广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包括武汉在内的多地此前都曾出现类似情况。

至于影响检测的因素,包括以下几点:病人排毒浓度的多少、检测采样质量、试剂盒品质以及实验室操作。王广发认为,从理论上看,在诸多因素中,检测结果主要是受病人排毒浓度的影响。“病人排毒排得多了就能查出来,排得少就可能查不出来。”

本周,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高伟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及此现象。他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较多,最主要的是呼吸道分泌物的排毒量。高概率是该病人每次呼吸道排毒的量非常少,所以不容易检测出来。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病人排毒量少呢?王广发告诉记者,这和病程进展有关。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大概率是因为不同病人排毒时间不同造成的。“刚密接之后做核酸,确实很有可能是阴性。”他说,“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大体上是潜伏期的最后两天才出现阳性。而每个病人的潜伏期是不一样的,所以查出病毒的时间不一样。”

此前多位专家在不同场合也都明确表示,核酸检测的阳性结果仍是作为病毒感染诊断的“金标准”。

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造成传播?张文宏:担心是无谓的,这件事情更重要!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而且这些反弹早期与无症状感染造成传播有关,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如何防范?

张文宏介绍,“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传染病只有无症状感染者而没有有症状感染者,有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伴着临床意义,就是一定会出来有症状感染者,所以核心问题不在于无症状感染者,而是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例或者两例有症状感染者的时候,我们整个社会的诊断体系能不能识别出来,就是出现一两个有可能是新冠感染的发烧病人或是呼吸道症状病人,这些完全是有症状的,我们能否很敏感地进行早期识别,这也是在全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我们要求一定要建好比较多的发热门诊,第一时间对有症状的病人进行筛查,同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追踪。”

他表示,所以现在千万不能对临床上有症状患者的筛查能力提不上去,整天却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无谓的担心。现在所有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对有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时发现的,这些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事实上很多最终都会变成有症状,只不过处在潜伏期而已,所以问题核心绝不在无症状感染者,而是你所在地方能否快速找到有症状感染者,一旦找到,那么后面的事情就比较好办了,可以进行精准防控,及时应对,控制住疫情。

对于未来新冠肺炎疫情会如何发展,与会专家的共识是新冠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张文宏表示,世界将来可能会不得不接受新冠病毒成为一个常驻病毒,但我们通过诊断和治疗等能力的不断提升,可以把病例控制在低水平,能够控制它,只不过各个国家达到这个水平的策略可能是不一样的。“我估计中国的策略可能会通过疫苗的广泛接种,而且疫苗接种的速度会更快、覆盖率会更广,那时候我们看到这个疾病时就会没那么害怕。”

大家都在看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整理自国家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河南省卫健委、上观新闻、中新网等

责编:惠晓晗 张远

严防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