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产疫苗的那些问题,这个采访都说明白了

新冠疫苗的接种正在中国多个城市进行,目前已接种超过1000万剂次。中国新冠疫苗的“实力”如何?疫苗何时能帮助我们建立起免疫屏障?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这些问题。
问题一: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如何?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在阿联酋(等)四国五地我们开展了临床研究。同时我们在秘鲁、阿根廷也开展了Ⅲ期临床研究,现在入组都完成了,入组了6万人左右。那么这一次我们在中国能够附条件上市,是根据阿联酋(等)四国五地的第一次期中分析的有效性的结果。79.34%是(国家药监局审定的)阿联酋在第一次期中分析获得的有效的保护率数据。未来我们还会Ⅲ期临床持续一年以上,要获得持久的保护的数据,还有其他免疫原性持久性的数据。
图片
资料图:1月14日,山西省太原市,医护工作者在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问题二:保护率79.34%是指近八成几率不会得病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通俗的简单的理解是对的,就是有(近)80%的这样一个概率防止发病。另外就是说打了疫苗,那么(即使)有感染了,也会大幅度减轻症状。
问题三:老人和未成年人何时能够接种新冠疫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在中国附条件上市,这在全球也是第一个附条件上市的疫苗,它的年龄段18岁以上,涵盖了60岁以上全年龄段。近期会向药监局提交申请,把说明书能接种范围扩大到3-17岁,这样的话新冠疫苗真正是一个全年段健康人(群)使用的疫苗。
图片
资料图:1月14日,医护人员在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接种点展示新冠疫苗。中新社发 李佳能 摄
问题四:为什么新冠疫苗有许多禁忌症?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因为疫苗是健康人使用的,我通俗一点讲是一个底线思维,就是能够在临床研究中观察到的任何一个不良反应,就我们在预期里、我们设定好的,我们都要写进去,另外在疫苗史上所有的发现过的一些副反应我们都要写进去。这是一个国际规范,把任何可想到的、非预期的东西都写进去,这其实是对老百姓负责,对接种者负责的一个做法,是讲科学的一个做法。
问题五:接种疫苗后多久能起到保护作用?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立刻打完疫苗不会产生保护性的。完全符合预期的疗效的时候,应该是两针后14天就符合预期疗效。
图片
资料图:1月8日,市民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问题六:病毒变异对新冠灭活疫苗的效果有影响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设计的原理上来讲,因为它(病毒)的突变发生在一个点上的。灭活疫苗就我本人理解,是最能够抵抗变异的一个疫苗设计。我们在11月份对全球,当时已经收集到了所有毒株做了交叉综合实验,拿阿联酋免疫后的三期临床血清,盲态之下在中国做了交叉综合实验,交叉综合保护是非常好的,广谱的保护非常好。当然在这之后发现英国流行的、还有日本有流行的、还有尼日利亚这些毒株,我们都在系统里做研究,我们会很快回答这些问题,从现在其实截止到今天已获得实验数据来看,疫苗还是广谱保护的。
图片
资料图:1月8日,北京市西城第一文化馆,接种者在等候接种疫苗。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问题七:新冠灭活疫苗和mRNA新冠疫苗有何差别?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mRNA疫苗从它设计机制上来讲,它的免疫原性一定会更好。为什么?它是因为把这些核酸的物质打到人体内,然后人体内作为一个疫苗工厂,生产抗原,刺激人体产生抗体,这是肯定它的优势。
但是mRNA疫苗在全世界没有被广泛接受,mRNA疫苗作为一个药物没有商业化大规模使用过,健康人(群)使用还得商榷。另外一个它在人体内,注射到人体加工成蛋白质加翻译成蛋白质,这个是不是对人体的长期的安全性,没有做过系统的评价的。另外mRNA疫苗它-70度运输、-20度运输。所以接种(范围)又不可能太广。
问题八:未来产能还会再提高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我们今年的产能会在10亿剂,我们持续还会优化一些工艺,提高产能。但是我想10亿剂按现在的5亿中国人的免疫,其实比如说形成一个免疫屏障,也只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就可以了。
来源:中国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