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医养结合结“硕果”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满足健康养老多样化需求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以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构建起“以居家和社区为主体、以机构为补充、以家庭医生签约和长护险为抓手、以信息化为依托”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1月14日下午,“潮起芝罘湾·改革攻坚谱新篇”芝罘媒体行来到了位于环山路的城发榆悦医养中心,这是由市属国企烟台城发集团和三甲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合作设立的医养结合型养老项目。

作为一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城发榆悦医养中心设养老、医疗等功能区域,为健康、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生活照料、长期护理、医疗保障、临终关怀等服务,占地近30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改造装修投资5000多万元,现开放医养结合床位271张,自2019年7月运营以来,累计服务长住长者130余人,开展社区文娱、义诊、讲座等活动服务近千人次。

“城发榆悦医养中心最显著的特点是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全天候的医疗保障,中心内设有康护医院,集预防保健、慢病防治、医疗康复于一体,由烟台毓璜顶医院统一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烟台毓璜顶医院保健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等相关老年病科专家入驻中心,搭建起从老人入住前查体、健康档案建立、日常巡视诊疗到疑难病的专家会诊、突发病绿色通道转诊的全周期“闭环式服务”,将医疗融入了养老的全过程,让老人在中心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专业诊疗服务,缓解了老人养老过程中担心医疗保障的后顾之忧。

城发榆悦医养中心只是芝罘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芝罘区围绕“9073”的养老模式,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的社区养老,3%的机构养老,已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依托于“大医疗+小养老”“大养老+小医疗”模式,芝罘区海港医院、芝罘医院、肺科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均设置老年病科,并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德信颐养中心、温暖老年公寓、广济老年人颐养中心等9家养老机构也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并实行备案管理。此外,芝罘区还鼓励建立同等规模的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目前已建成芝罘岛医院、宝云颐养中心、城发榆悦医养中心等4家“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机构。

目前,烟台市芝罘区已经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建立老年人居民健康档案112297份,建档率91.39%,老年人签约90310人,签约率73.5%。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医养结合机构19处,医养结合床位3000余张,其中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13处,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3.3%。芝罘区先后被授予“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健康促进区”等称号,凤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称号。(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秀萍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