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解放战争第一年我军就折损了七位名将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1944年9月5日,毛泽东的警卫战士张思德牺牲,为此毛泽东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的确,我军在经过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之后,已是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了,但在解放战争的第一年就折损了七位名将。

李兆麟:

李兆麟将军是辽宁辽阳人,中共北满省委主要领导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之一,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炮轰沈阳北大营,东北三省全境沦陷,正是于这一年,李兆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与了创建东北抗日游击队。

1934年初,李兆麟协助赵尚志建立了反日联军总指挥部,1939年5月,东北抗联组建了下辖4个支队的第三路军,李兆麟任总指挥。在杨靖宇、赵尚志牺牲之后,李兆麟成为了东北抗联的主要领导人,后编入了东北民主联军。然而就在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将军却遭到了国民党特务的暗杀,牺牲时年仅36岁。

叶挺:

叶挺将军原名叶洵,广东惠阳秋长人,北伐名将,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新四军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及新四军的领导人之一。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叶挺将军在与国民党谈判时遭扣押,后被囚禁于重庆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

抗战胜利之后,经过中共中央多方面的努力,叶挺将军终于被国民党释放。1946年4月8日,叶挺将军在乘飞机由重庆飞往延安的途中,因飞机失事而遇难身亡,同机遇难的除了中共重要领导人王若飞、博古和邓发之外,还有叶挺将军的妻子李秀文、五女叶扬眉和尚未取名的幼子阿九。

罗炳辉:

罗炳辉将军是云南彝良人,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北伐战争,后受到曾为滇军高级将领朱德的影响,1929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罗炳辉指挥了以吉安为中心的赣西武装起义,随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五团团长,红十二军的代理军长、军长,红九军团军团长,并率领红九军团军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罗炳辉将军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第五支队司令员、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在解放战争之中,罗炳辉将军任山东军区第二副司令兼新四军第二副军长,1946年的6月21 日,在指挥解放了枣庄之后,因脑溢血而猝然长逝。罗炳辉将军指挥过大小战斗数百次,而枣庄战役是其军旅生涯之最后一仗。

关向应:

关向应将军原名关致,出生于辽宁大连,他的革命资格非常深之老,早在1925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贺龙元帅长期搭档,为我军早期的军事领导人。1932年,关向应任红三军政委,长征中任第二方面军政委,曾坚决抵制张国焘的另立中央、分裂红军,为红二、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贺龙任一二0师师长,关向应任一二0师政委。此后他与贺龙元帅创建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并参与指挥了齐会、陈庄等战斗,取得了我军首次在平原作战歼灭日军一个大队的经典战例。然而就在解放战争刚刚爆发的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将军就因积劳成疾而去世。

黄世德:

黄世德将军出生自于湖北黄安的一个革命家庭,他的伯父、父亲、两个哥哥和嫂子,后来都相继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受到家人的影响,黄世德十四岁参加革命,十七岁担任游击队长,在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之后,黄世德担任红二十八军第三游击师师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二十八军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而黄世德则被留在了大别山,担任鄂皖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在解放战争的中原突围之后,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命令黄世德率到桐柏山、大洪山一带联系走散的部队,不幸在9月6日的蕲春战斗之中,黄世德将军壮烈牺牲。

吴大明:

吴大明将军原名吴俊生,湖北省黄安人,参加了黄安、麻城起义,历经了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后随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吴大明参加了平型关大战,后历任冀鲁豫军区独立大队队长、十九团团长、鲁西南军区司令员、冀鲁豫军区旅长等军事主官。

解放战争开始后,吴大明将军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七纵十九旅旅长,率十九旅先后参加了李庄车站、大杨湖等著名战役。1946年10月15日,吴大明将军于章缝集,在指挥部队与国民党整编第11师作战时壮烈牺牲,刘伯承元帅亲自为其书写了挽联"过草地、走雪山、披肝沥胆救祖国;战章缝,挫强敌,碧血丹心为人民"。

谢祥军:

谢祥军将军以作战勇猛、经验丰富而著称,他从一名普通战士做起,历任过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最后成为了红四方面军的高级指挥员。抗日战争爆发后,谢祥军将军先是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任新四军军部特务团团长、抗大第五分校校长等职,为新四军培养了大批优秀指挥员。

解放战争开始后,谢祥军任华野十纵队司令员,随粟裕大将参加了著名的七战七捷,成为了粟裕的爱将。1946年10月19日,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进攻涟水,谢祥军在前沿指挥所观察敌情时,不幸被整编第74师的狙击手击中,牺牲时年仅32岁。

正如毛主席所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整个解放战争之中,我军累计伤亡了130余万人,仅牺牲者就高达26万余人,其包括了多位高级将领。例如在第一年就折损的七位名将,其中有中将级别的,有上将级别的,有大将级别的,更有元帅级别的叶挺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