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九第一天寒潮预警升级!云南一周内第二次气温大跳水,多地降雪!

今天是四九第一天,俗语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云南天气应景,今天又是“被子以外都是远方”的一天。
强冷空气“冻”真格,云南大部气温纷纷跳水。
今天中午15时,滇中及以东以北大部地区的气温不足5℃,比起昨天同一时段普遍下降8-10℃,局地降12-14℃。
图片
除了降温,冷暖气流携手制造了雨雪。昨8时至今8时,昭阳区、彝良县、宣威市、寻甸县、嵩明县、呈贡区、晋宁区、宁蒗县等16地降小雪或雨夹雪;昭通北部降小雨局部中雨,曲靖、文山、红河、昆明、玉溪北部、楚雄、丽江有小雨洒落。
绥江县今天上午银装素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董炎 向连光
今天白天,昆明主城区也断断续续地下起了雨夹雪,有网友戏称为“头皮屑雪”。
昆明室外堆起了小冰粒
图片
图片
图/朱颖
云南省气象台今天9时2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昭通、曲靖、文山北部、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丽江、大理北部及东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到4℃以下,且最低气温小于0℃,上述地区还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请注意防范。
也就是说,从今天晚上到明天早上,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仍有降雪的可能,还没看到雪的小伙伴们可以期待一下。
预计明天白天,此次过程趋于结束,气温明显回升。到了后天,省内大部将转为多云天气。
具体预报
17日20时-18日20时:曲靖南部、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小雪(雨夹雪)转多云,红河南部、玉溪南部、普洱东部、西双版纳小雨转多云,迪庆阴天间多云有小雪,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18日20时-19日20时:迪庆中北部多云有阵雪,迪庆南部、丽江西部、怒江、大理、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部、昭通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冰箱门”已打开,没有取暖设备难以御寒,提醒朋友们一定要注意用火及用电安全。
雨雪天气过后,还要注意防范清晨的低温冻害对作物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