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1年淮安“民生十件实事”票选出炉!

2021年淮安市

“民生十件实事”正式出炉

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由市人大代表

对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投票

选出今年将要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

1.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1.建设10个标准化院前急救站;

2.新改扩建6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

3.建设市传染病应急救治综合楼,新增200张应急救治床位、30间负压病房、1个传染病血液净化中心和1个传染病转运洗消站;

4.在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图书馆、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150台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对职工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2.扩大教育资源供给

1.新增10个以上0-3岁普惠托育机构;

2.按省优质园标准新改扩建13所幼儿园,新改扩建17所中小学;

3.引进教学名师名校长50人以上、紧缺学科专业教师50人以上,力争新增省特级教师20名以上,组建40个以上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3.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1.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900套;

2.改造老旧小区104个(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

3.实施100个以上农房改善项目,改善2.1万户以上农村群众住房条件;

4.新建2个省级湿地公园,建成34个湿地保护小区、湿地乡村(社区),完善湿地监测智慧管理系统、省级重要湿地标识标牌体系;

5.新建、改造14个城市绿色小客厅。

4.保障餐饮质量安全

1.整治城乡结合部食品小作坊,培育“名特优”小作坊26家以上;

2.借鉴先进地区监管模式,引入第三方标准化评估机制,打造6条以上有“烟火气”“文明味”的放心餐饮美食街。

5.优化公共出行环境

1.新改建农村公路120公里、桥梁40座,达到规模的新型农村社区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

2.实现47个具备条件的城市社区“出门有公交”;

3.优化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在市区医疗机构及周边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场;

4.增设、更新主城区交通隔离护栏1.23万米,对停车位以及1万平方米交通标线进行出新。

6.加强特殊群体关爱

1.为2000户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2.优化升级162个残疾人服务机构,持续为1.2万名以上低收入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等服务;

3.为年满60周岁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享受基础养老金的老年居民每月增加20元基础养老金;

4.完善城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

7.优化创业就业服务

1.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示范合作社各100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轮训基层农技人员500人次,培育“6+3”主导产业“双创”人员10个、市级以上产业化联合体8个;

2.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以上;

3.为退役军人提供补贴性培训服务1100人次以上,组织5期以上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特色培训班,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联盟。

8.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1.运用“互联网+”技术对25项政务服务事项集成改革,为特殊人员提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2.新建通道式车辆查验、登记、上牌服务场所,将新车上牌时间由4小时压缩至40分钟左右;

3.建设“缘来淮安”APP,整合政务信息、公共服务等应用资源,为城乡群众提供智慧服务。

9.大力推动全民健身

1.新建体育公园20个、健身步道125公里;

2.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100场、体育培训100场、群体性体育活动1000场。

10.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1.建成10个“城市书房”、20个“月季小筑”城市文明微客厅;

2.开展送戏下乡进社区600场(次),建设基层公益放映厅100个,发行文旅消费年卡5万张;

3.举办市级文明实践服务活动10场、县级100场、镇级1000场。

淮安首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票决制是指在党委的领导下,政府通过广泛征求群众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列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并差额票决出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市委高度重视,市人大积极探索,市政府真抓实干,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从去年10月开始,我市就启动2021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的编制工作,历经征集筛选、提炼编制、完善修改三个阶段,通过征集社会建议、县区园区和市直部门申报、分析梳理“12345”热线民生需求等途径,对征集到的建议和项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形成12类35个候选项目。

淮安市人大代表陈益红说:“从项目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的实施、监督、评估,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淮安市人大代表黄友松也表示,这有利于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将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牢记对全体人民负责的使命,市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审议、票决、监督全过程。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卫东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前半篇文章,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项目实施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推动政府把民生实事项目真正的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市政府秘书长王苏君说:“人大代表选出来的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必将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政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主动接受监督,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使大家的心连在一起,劲使在一处,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记者:王祖曈 杨堃 张德林

通讯员:杨翔

编辑:鲁茗茗

责编:于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