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最高境界,是懂体贴,用心疼

文 | 燕兮儿(富书专栏作者)

近日,网上一段接亲路上新娘自己开车在高速上行驶的视频走红。

网友打趣道:“这才是真正的自嫁游”。

视频拍摄者张先生称,结婚当天是从青海西宁把新娘接往宁夏银川,路程有700公里。

张先生说,刚开始上车是他开着的,然后他在路上刚开了一百多公里,由于前一天晚上在新娘家这边没睡好,没有休息好,所以开车老走神。

新郎见状,就说他来开。他开了将近二百多公里的样子,本来大家打算在服务区休息一下,调整状态后再由张先生开的。

因为新郎接亲团队是从银川开车过来的,前一天他们已经开了700公里了,加上在新娘家又没休息好,所以大家都不敢开太快。

新娘这个时候开玩笑说嫌他们开的太慢了,她就说:“算了,你不要休息了,我来开吧!”

新娘自己很干脆地就上去开车了。

拍视频的时候,新娘美美的妆容加上甜甜的笑容,感觉新娘心情还是特别好的,并没有因为在路上开车慢而感到不满,喜悦都快要溢出屏幕了。

网友纷纷表示新娘子太体贴,新郎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多好,开开心心开车结婚去(主要也不能疲劳驾驶啊,多体贴的新娘子啊)。”

“新郎啊,这个老婆好好珍惜!”

看得出来,新娘的性格非常直爽,并没有觉得自己新婚当天就矫揉造作的不高兴,而是在理解新郎为接亲辛苦奔波的劳累,愿意开车回家是因为心疼自己老公。

杜拉斯曾说过:一个人爱你,他的眼里会有疼惜。如果不爱,就只有欲望。

显然,新娘很爱新郎,所以心疼他来回接亲的辛苦与疲惫,为了安全也为了幸福,她愿意自己开车回家。

因为爱你,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心疼。

01.嫁给不懂心疼的男人,只想逃离

2020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一定有56岁阿姨自驾“出逃”,当时火遍全网。

苏敏阿姨,56岁,她说自己和丈夫在20几岁的时候,经媒人介绍认识,彼此相隔两地。

当时俩人年纪都比较大,加上家里催得紧,他们在见过两次面就结婚了。

苏敏阿姨说,结婚后,她丈夫喜欢斤斤计较,一点也不心疼她为这个家的付出。

她丈夫觉得苏敏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是错误的。苏敏在家里根本不敢说话,怕丈夫一听就开始质疑和责怪她。

在婚后的34年时间里,苏敏的丈夫一直和她实行AA制,年轻下岗的她只能靠平时各种兼职来维持生活。

在苏敏搬到郑州后不久,俩人就有了孩子。本以为有了孩子后,丈夫会改变,会懂得责任,懂得心疼做妈妈的辛苦和不容易,结果令人失望。

一开始的时候,因为有了孩子,丈夫还会给苏敏一点生活费,但是令人心寒的是他天天跟苏敏算账,问她每一元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苏敏说自己因此患上了中度抑郁症。起初她只是感觉身体和心理情况比较差,后来发现在家里时间越长,她的病情就恶化得越严重,甚至想过自杀。

苏敏告诉记者,现在的她“自由”了,自驾“穷游”为自己而活,远离那个只会打压自己和不懂得心疼自己的丈夫,她现在很开心。

懂得心疼对方的婚姻是生活的避风港,不懂得心疼对方的婚姻是囚牢,它让婚姻里的两个人渐行渐远,最终受伤的那个人只想逃离。

就像林语堂所说:所谓美满婚姻,不过是夫妇彼此迁就和习惯的结果,就像一双旧鞋,穿久了变得合脚。

夫妇之间的彼此迁就代表着心里装着对方,会理解对方,体贴对方,从而心疼对方的不容易,才会使婚姻越来越美满。

婚姻里,需要互相心疼对方。

02.相互心疼,才能走过风风雨雨

曾经,被一个视频暖到了。

2019年的一个晚上,南京地铁新街口站9号出口附近,有一名穿着西装革履的男子醉酒后趴倒在地,身上和身边都是他的呕吐物。

民警看他这样子跑过来询问,才知道,他是外地人,为了老婆来到南京。

他自己家境其实不错的,但他一直靠自己的努力打拼,就为了给老婆一个美好的未来。

他在一家公司做销售,当天是为了签单,本来不爱应酬的他豁出去陪客户喝了很多酒,可是单子能不能签下来,他还不确定。

没过多久,男子的老婆匆匆赶来了。看见妻子的那一刻,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把抱住老婆说着:“宝宝,对不起,我感觉我没有用。”

妻子看到老公狼狈的样子,不仅没有责怪他一声,也不顾他身上的污物,心疼地抱着老公安慰道:“不要说这个,没事的。”

妻子一边安抚、一边轻轻拍着老公的背。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

我公公比婆婆大7岁,对我婆婆特别好,冬天的早上,我婆婆的早餐都是公公做好端到床上,他就一句话,心疼婆婆,怕她冻着。

婆婆对公公也是体贴的,公公60 多岁了,还是喜欢出去接点活干,婆婆阻止不了,有时公公晚上超过6点没回来,婆婆都会热好饭菜等着公公收工回来吃饭。

一个懂得心疼,一个懂得理解,这样子的婚姻才扛得住风风雨雨。

婚姻实属不易,但是最感动人的,就是夫妻俩人的互相心疼、互相包容。

婚姻最好的样子就是:丈夫心疼妻子陪自己过苦日子,妻子心疼丈夫为了这个家恨不得拼命。

婚姻里,懂得互相心疼,才能熬过艰难险阻,拥有幸福美满。

03.用心疼,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有一个纪录片叫《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时,看哭了好多人。

98岁的爷爷和89岁的奶奶,他们坚守了几十年的感情和他们发自内心的互相心疼,感动了你我他。

有一个场景,奶奶年轻的时候没有保护好腿,所以有些关节炎,每到下雨天腿就疼。

一次她随口抱怨了一句“哎哟,我膝盖好疼。”,爷爷便立刻弯下腰给奶奶吹吹膝盖,替她按摩。

一个人心疼你的样子,流露出他对你的爱。

网上有段话:

想知道一个人爱不爱你,不要去问,而是要用心去感受。其实爱没有那么难懂,爱只有两个字“心疼”。当你心疼一个人的时候,爱就住进了你心里。

一个人再优秀,他不心疼你,什么用也没有。誓言可以编造,浪漫可以伪装,唯有心疼是来自内心的情感,它欺骗不了别人,也欺骗不了自己。

爱——是心疼。

深以为然。

你穷,有人跟着你,你心疼她跟自己吃苦,她心疼你为幸福拼命,这就是幸福;

你富,有人爱着你,你心疼她带孩子不易,她心疼你赚钱辛苦,这就是幸福;

你错,有人愿意包容你,你累,有人愿意心疼你,这就是幸福。

知乎上曾有一个话题:被人心疼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某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

你的手不小心碰了一下台角,本来你没什么感觉,他的感受却是,你被劈了一刀,而你看他的表情,以为自己中了一枪。

被人心疼的感觉,太好了,让自己感觉有人在意,有人暖,有人爱。自己拥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和热情,因为有人比你自己还要心疼你自己的感觉太甜了。

所谓婚姻,人间烟火,鸡毛蒜皮,多一点心疼,就会多一点暖意,多一点甜。

作者简介:燕兮儿,富书写作营学员,富书专栏作者,本文首发富书,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