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小葱用纸巾擦拭会“掉色”?专家:市民不用紧张,是常见的杀菌剂

河南商报记者 曾令统 文/图
作为家庭必备的基础调味料,葱姜蒜之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料理贫瘠时,可以直接当作下饭小菜,在食材富裕时,又是一道道佳肴不可或缺的调味。但最近有市民反映,自家买的绿色小葱,用纸巾擦拭之后,竟显示出蓝色的物质。这些蓝色的物质是什么,为何会出现?
绿色小葱用纸巾擦拭会“掉色”?
市民反映的情况是否普遍?1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多家农贸市场进行了走访。
在金水区广电南路一家农贸市场的蔬菜区,记者随机在3个商铺购买小葱后,用白色纸巾擦拭发现,其中2家的在纸巾上呈现蓝色。
图片
河南商报记者随即向店家询问,这些蓝色的物质是什么,这是正常现象吗?
店家在看到蓝色的物质之后,并未表示太过惊讶。
“放心吧,没事,这就是普通的杀虫剂,洗洗就没了。”蔬菜商户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图片
“现在很多蔬菜都有这种杀虫剂,很容易洗掉的,洗洗就可以正常吃。”
虽然在商户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接受采访时,不少市民对这种现象显得比较关心,他们希望能彻底弄清楚附着在绿色小葱上的蓝色物质到底是什么。
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专家:蓝色物质是硫酸铜
带着疑问,1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了解情况。
图片
“小葱上的蓝色物体其实就是硫酸铜,不过不是杀虫剂,硫酸铜是种常见的杀菌剂。”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专家李志萌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据李志萌介绍,硫酸铜在蔬菜上的运用,并不是什么“新鲜物种”。
“这是蔬菜上的常用药,再加上价格相对便宜,所以主要是用作蔬菜的防病,而小葱之所以会用到,更多的是作为保鲜使用。”
李志萌介绍,硫酸铜是农药的一种,不过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量来使用,只要不超标,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如果买回带有硫酸铜的蔬菜应该怎么处理呢?
“硫酸铜属于水溶性的,市民们购买后,也不要太过紧张,多用清水冲洗下就能洗掉了。”李志萌说。
(编辑 吉倩倩 施尚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