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简阳:迈上了县级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 转型跨越的新征程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十三五”时期是简阳发展

极不平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年

是简阳全面融入成都、加快赶超跨越的五年

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千年立城重大机遇,砥砺奋进、科学作为,全面融入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经济地理重塑、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迈上了县级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型跨越的新征程,开创了简阳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进入全国百强县(市)

“2+2+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功能区加快成势成型,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00亿元台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40平方公里

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形态初步显现,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40平方公里,建成绿道167.5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平方米,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

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初步成型,成安渝高速、成都二绕、德简高速、成资渝高速、成宜高速、机场高速建成通车,成自高铁、成渝中线高铁等大通道启动规划建设,成安渝高速石钟、禾丰连接线建成通车,成简快速C段、雄州大道C段全面提档升级,简州大道、迎宾大道等加快建设,全市路网密度由2015年底的4.28公里/平方公里增加至2020年的7.23公里/平方公里。

农村基础条件全面改善,新改扩建农村公路2417公里,乡镇集中供水率提升至58.4%,行政村通公交(客运)率100%,光纤、闭路电视信号100%全覆盖,实现镇街有标化学校、敬老院,村村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就业服务中心。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产业集群发展、集聚突破的态势正在形成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投资潜力双双进入全国百强。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R&D经费支出达2.84亿元,年均增长10.6%,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33户,较2015年增长153.8%,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工业比重提升至29.9%,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实现零的突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增加至17户,培育新经济企业3216户。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达56.5%,民营市场主体数达13753户、较2015年底增长248%,产业集群发展、集聚突破的态势正在形成。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

全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改造农村户厕83302户,全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80%,城区PM2.5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5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31微克/立方米,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优良率88%,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54所标准化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使用

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分别由2015年底的26572元、12323元增加至2020年的39874元、22065元,分别增长50%、79%。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低保100%应保尽保。

教育强市建设加快推进,54所标准化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大班额全部消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进步,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每千人口床位数、注册护士数分别由2015年底的6.08张、1973人增加至2020年底的7.7张、2539人。

记者 | 曹礼芹

编辑 | 吴宏杰 胡禹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益宣传片

点击在看 会有更多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