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如何建设社科强省、打造社科高地?省政协委员李庚香:从这四方面发力!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白周峰/图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河南的社科工作如何更好贴近百姓,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1月17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庚香走上“委员通道”,讲述了河南打造社科高地的情况。
图片
在实践中,大家可能对社会学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哲学社会科学是属于“象牙塔”里的学问,高不可及。实际上,社会学科可以帮助理解和分析各种复杂社会现象。
“如果说自然科学是造导弹的,那么,哲学社会科学就是‘摁’导弹的。”李庚香用一个生动的比喻表述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
如何“摁”好导弹?李庚香介绍,河南是社科大省,但不是社科强省,这几年,我省围绕建设社科强省、打造社科高地,从“云、群、库、学”四方面发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这里,我想着重说一说我们的‘云’和‘群’。”
“云”,是中原社科云。这是2019年上线的河南省社会科学数据池,主要是在今日头条、抖音上对河南社科界的成果进行网上传播,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出彩故事。
李庚香举例说,在2020年高考期间,依托中原社科云,策划推出了“河南高考DOU助力”系列线上活动,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网评文章等方式,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备考、应考、报考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短时间内话题播放量超过1亿人次,实现了河南社科研究由幕后到前台、由冷门到热门的转变。
“群”,是中原专家学者群。河南拥有众多的专家学家,过去单打独斗、散兵作战,在社会上没有形成很好的影响力。
李庚香表示,这几年,着力打造了中原人文学者群、中原经济学家群、中原法学家群,“像中原经济区、临空经济等学术思想,就是中原经济学家群提出来的,目前好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直面“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李庚香表示,要继续用好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深层、硬核、出彩力量,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学问,贴近民生的暖学问,服务社会发展的真学问。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吉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