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一路“向前葱” 宾居村民为葱忙

近期,随着青葱价格一路飙升,宾川县宾居镇的青葱也大量上市,每公斤田间收购价已突破12元。新的一年,作为调味蔬菜的青葱不仅上演了“向前葱”的行情,更变得“牛气葱天”。

记者来到宾居镇清水河村青葱种植户杨如君家的葱田看见,一片片“一清二白,亭亭玉立”的青葱长势喜人,一百多个钟点工则忙着拔葱、装袋、上车,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清水河青葱种植户 杨如君

今天我家拔12吨,卖12.3元一公斤。我家种了五亩多, 前面拔了点卖9.1元一公斤,亩产4吨多。

宾川县层峰果蔬交易合作社理事长马云峰收购青葱近二十年,是当地有名的“葱老板”。他告诉记者,由于土质优良、水源充足、懂技术、勤管理等优势,宾居出产的青葱葱白短、葱径细、色深、葱香味足等特点,深得消费者青睐。

宾川县层峰果蔬交易合作社理事长 马云峰

我们的小葱销往全国各地,如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江苏、郑州、西安、成都、重庆等地。

在宾居镇,大多农户都有种植青葱的传统,面对今年高歌猛进的青葱价格,很多村民在高兴的同时都感到不可思议。

清水河村民 郑蓉芬

我活到65岁,没有见过,今年才见过,12元一公斤的葱,以前才是一块几、两块。

说到近来青葱行情蹿高的原因,马云峰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供需失衡是根本原因。种植面积减少、产量减产等因素在批发环节就推高了青葱价格,一旦市场需求转强,青葱价格势必水涨船高。

宾川县层峰果蔬交易合作社理事长 马云峰

宾居的小葱面积在5000亩左右,今年因为寒流的影响,全国小葱产量减少,主产地泸西、玉溪等地受霜冻影响,小葱供给不足。平时宾川大量种植小葱,而今年只种了五分之一, 全国各地的客商都来宾川购买小葱,造成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宾川记者站:李永松 白乘仲 温昌盛 李皓雯(实习)

编辑:字昕

责编:郭建辉

第703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预告

1月20日上午11点至12点,大理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会琴,将做客《政风行风热线》,就全州商务工作、市场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对外贸易、优化商务营商环境等相关问题,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