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福利院:让供养人员生活越来越好

数九寒天,铜川北风凛冽,格外寒冷。
图片
走进铜川市社会福利院,一片祥和、温暖、宁静的场面:供养人员中,有的在楼内走廊悠闲地散步、有的在舒适的两人间房内休息,有的在宽敞、明亮的活动室看电视……福利院院长宫小勇和几名工作人员高兴地说:这些变化都是去年以来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带来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让社会福利院这群“特殊”供养人员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高。
图片
图片
建于60年代的铜川市社会福利院,坐落在铜川市印台区印台乡的顺河村,一排窑洞和一排平房就是60多名供养人员居住和生活的地方。1999年12月搬迁到了新区现在的地方。目前,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铜川市综合性社会福利院,18名护理、工作人员护理着87名“特殊”人员,这些人中,有上到80岁的老人,下到几个月的婴儿,绝大多数是智障人,生活不能自理。供养人员的生活条件随着搬迁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福利院的条件和环境已经落伍。
图片
铜川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改善、提高市福利院供养人员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2019年9月,市长李智远到市社会福利院调研,查看了社会福利院基础设施项目改造提升情况,对项目改造提升工程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市社会福利院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大部分完成,所有建筑外墙均加装了保温层,更换了楼房上下水管和暖气管道,更换了取暖设施,接入了铜煤二号小区的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网,污水处理接入了铜川市城市管网;给供养人员住的每间房内新安装了消防设施、增设了卫生间等,供养人员的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图片
图片
改造前的大门
图片
图片
新建铜煤二号小区院内的大门
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区后续改造提升工程还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2021年三、四月即可完工。随后,还要对福利院院内进行绿化,道路铺设沥青路面。
图片
新安装的消防系统
随着改造提升工程的不断推进,市社会福利院的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福利院没有餐厅,供养人员在自己的房间吃饭,现在,供养人员吃饭时坐在宽敞明亮的餐厅,按照菜谱吃着花样翻新的“四菜一汤”可口饭菜,再也不是过去那种单一的大烩菜了;供养人员从住窑洞改住4人间楼房,现在住着带有卫生间、能洗澡的2人标准间,居住更加舒适;取暖由过去的烧煤、用电取暖,现在城市集中供暖,安全隐患没有了,供暖效果更好了;过去供养人员生活用水取自福利院对面桃曲坡变电站的自备井水,现在使用城市自来水,用水更加洁净;过去大铁锅烧煤、烧材做饭,烟熏火燎,现在用天然气做饭,更加便捷、干净、安全、环保;过去,护理人员组织供养人员到火车站、北关油库洗澡,一月一次,难度很大,现在护理员三天帮他们在自己的房间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床单、被罩,非常方便;过去院内污水直排农田,现在污水直接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更加环保;过去福利院门口为农村便道,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现在,大门改在了铜煤二号小区院内,出行更为顺畅、更加干净;过去院内围墙从土墙到砖墙,再到现在的铁栅栏围墙,更显文明美观。这些变化随着改革发展而来,供养人员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片
铜川市社会福利院的护理人员自豪地表示:等院内道路和绿化工程完成后,我们的福利院就更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我们护理的“特殊”人员生活的就更有尊严、更有品位。(席选民 任行 冯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