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头条|离深回家过年,什么情况下要隔离?核酸报告要注意哪些细节?

图片
春节脚步临近,抗疫形势仍然不容松懈,想必眼下很多深圳小伙伴,都在为今年春节是否要离深回家过年在做思想斗争吧?
而如果春节离开深圳回家过年,一旦回到家乡那边,是否要被隔离?再往远里想想,年后从家乡返回深圳后,是否也要被隔离呢?
小编今天刷微博时,就看到了几条有深圳小伙伴有类似疑问的。
图片
图片
当然,也看到在微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回答。
为解答小伙伴们的疑问,小编在权威渠道查询了一些各地最新防疫政策查询,下面就举例说明查询结果,供有类似春节回家及节后返深是否要被隔离的小伙伴们参考。
举例行程:深圳—哈尔滨
●黑龙江省目前有一个高风险地区-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此外还有四个中风险地区
规定详情:该地(哈尔滨)为低风险区,近期14天内没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健康码正常,不用提供核酸检测,持龙江健康码绿码可自由通行。|信息来源:“深圳本地宝”小程序
对近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抵返哈人员,在抵返前,抵哈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或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凡来自(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抵返哈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管理+3次核酸检测的管理措施。|信息来源:“哈尔滨本地宝”微信公众号)
结论:因深圳都是低风险地区,所以从深圳返回哈尔滨过年,如果近期14天内没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回到哈尔滨不会被隔离,也不用在离开深圳前做核酸检测并打印检测报告随身携带。但是,如果回哈行程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就要被14+7隔离了。
举例行程:深圳-石家庄
●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为高风险地区,此外截至1月15日还有27个中风险地区
规定详情:如果是从深圳坐火车回石家庄,是否要隔离需要根据情况而定,对体温正常、持有健康码和72小时(三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可以不用隔离。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由桥西区实施集中隔离。如果是从深圳坐飞机回石家庄,石家庄的规定是:从疫情低风险地区乘坐飞机来石的旅客,需提供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动,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须配合地方疾控部门接受核酸检测。|信息来源:“石家庄本地宝”微信公众号
结论:如果是从深圳回石家庄过年,最好在深圳先做核酸检测,并随身携带检测报告回家。坐火车回石家庄的,保证检测报告到石家庄时仍在三日有效期内,而非七日有效期。
举例行程:深圳-武汉
●武汉为低风险地区,目前无中高风险地区
规定详情:该市都是低风险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可自由有序流动。|信息来源:“深圳本地宝”小程序)但如果是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回武汉,就要参考下面这张表格的规定了,是需要隔离的。
图片
表格来源|“武汉本地宝”微信公众号
节后回深需要隔离吗?
●从低风险地区回深圳:
无需隔离,无需核酸检测,需出示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可正常出行。
●从中风险地区回深圳:
主动到社区申报,纳入社区“三人小组”健康管理。
做好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2次,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佩戴口罩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抵深当日进行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特殊情况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执行)。
●从高风险地区回深圳:
高风险地区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区域来深人员实行“四个一”措施,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小编建议:从深圳回家过年前,应该关注家乡疫情风险等级情况的变化,此外,通过家乡“本地宝”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了解家乡最新返乡防疫政策,回家过年是规划好路线,尽量避免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此外,特别关注家乡对返乡核酸检测报告的要求,尤其是注意对检测报告有效期的具体细节规定要求,以免因检测报告日起不符合要求和耽误回家行程。如果可以,尽量在回家前在深圳做个核酸检测并随身携带检测报告,有备无患。
最后,呼吁深圳小伙伴们相应号召,“寒假、春节假期,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如果确实要离深回家过年,也一定要严格遵守家乡防疫要求,严格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年后平安归来。
来源|晶报APP综合深圳本地宝、新华网、哈尔滨本地宝、武汉本地宝、石家庄本地宝
统筹:陈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