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民兵突击——石家庄警备区组织民兵抗疫侧记

新华社石家庄1月17日电(曹强、胡珂)近日,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石家庄警备区组织全市民兵展开抗疫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兵应急连星夜向任务区开进

15支应急力量1559名民兵星夜开进

1月12日13时35分,石家庄市政府提出紧急用兵需求,要求出动1000名基干民兵在7个点位开辟隔离点。石家庄警备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定下行动决心,下达预先号令。

“嘀嘀嘀……”,凌晨0时35分,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打破了寒夜的寂静。在距石家庄百余公里的平山县北冶乡,张文堂等10名民兵沿着山路疾驰,驱车1小时30分钟赶到人武部集结。正执行夜间封控任务的平山镇郭建刚、武进会、陈彦雄3名民兵,因闭环管控、道路受阻,错过了出发时间,他们就驾车一路追赶,终于在高速路入口赶上车队。当夜,15支民兵应急分队1559名民兵向最需要的地方开进。

清理校舍打包装袋

38支党员突击队525名党员冲锋在前

哪里担子最重,哪里就有坚强的党支部。某高校隔离点任务数从600间猛增至1100余间,辛集市民兵应急连作为预备队紧急增援。66名党员组成6个突击队,打起党旗,连续突击12个小时,完成了任务。高邑县大营镇民兵应急排刘玉彬等9名党员,戴上党徽,连续奋战32小时,完成了82间宿舍656张床铺的清理。共计525名党员组成的38支党员突击队,始终冲在抗疫一线。

向隔离房间运送生活物资

7个任务区6610间隔离房快速开设

13日凌晨3时35分,当第一批民兵应急分队进入任务区域时,焦急等待的地方领导主动介绍情况,在7个任务区需要快速开设6610间隔离房。设置备用隔离点,民兵应急分队首先要腾空3栋楼1000个房间。时间紧迫,既要归类打包,又要登记搬运,还要防止物品丢失损坏。面对这种情况,他们采取一名地方领导带一名老师、3名民兵的“1+1+3”编组模式,提出了“不丢失、不损坏、不错放、不污染”的标准要求,制定了听指挥、重防护、守规矩、尽职责等10条行动纪律,迅速分工展开行动。

井陉县秀林镇专武部长李玉栋,带领两名民兵,腾空了15个隔离间,清理出15类用品,足足装了22大包,总重达500多公斤。

15日8时30分,当最后一批民兵应急分队撤离,石家庄警备区组织全市民兵进行的这次行动共使用编织袋82873只,整理床位42635张,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