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确诊病例曾去天津出差,一家食品公司男厕所检出阳性,最新通报

1月17日,北京市第2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此前报道警惕!北京6岁男童感染,另一人隔离21天确诊…31省份新增109+119)
一确诊病例集中隔离前
曾到全聚德顺义店聚餐、到天津出差
病例1,某男,34岁,现住旺泉街道西辛南区,为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配件公司员工。2020年12月27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021年1月15日出现咳嗽、咽干、腹泻等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6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初步判断无密切接触者。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了该病例的主要行程轨迹:
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15日除上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外:
23日18时到全聚德烤鸭店(顺义店)聚餐。
24日乘单位班车到天津市汉沽经济开发区出差,当日返京后直接回家。
25日居家,10时50分到西辛南区市场购物,返回后无外出。
26日居家未外出。
27日2时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对隔离居住房间外环境采样20件,结果均为阴性。
6岁男童曾在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
病例2,某男,6岁,现住顺义区高丽营镇八村,曾在1月10日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1月9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目前,已对该确诊病例的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9日除居家外:
2020年12月26日至29日7时30分至17时30分到赵全营镇联庄村确诊病例家。
2021年1月1日到高丽营镇大集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1月5日到高丽营镇大集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1月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并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庞星火表示,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7日起,调整该地区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目前有6个中风险地区,均在顺义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瑞家食品公司男厕所检出阳性
最新:相关人员未检出阳性
北京瑞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佟斌介绍,2020年11月以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公司配合辖区对冷链生产各环节,包括人员、车间、卫生间等进行监测。
2021年1月7日,在冷链食品常态化监测过程中,共检测环境样本112件,其中1件在公共卫生间男厕所地面涂抹标本中,核酸检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公司第一时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疾控机构进行封控、排查、流调和溯源等工作。
一是当即对公司120名员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取隔日核酸检测方式,先后四次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及时对到访过公司厂区的122人进行排查,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及时对员工的家庭和社会关联人员272人进行排查,先后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针对公司员工集中居住的两个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0266件,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针对厂区内外环境、原材料、食品、外包装及健康监测人员居住地环境开展三轮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959件,结果均为阴性;
六是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83家销售企业和相关单位,提示相关企业和单位做好协查,共同采取管控措施。截至今日,未收到相关企业和单位阳性检出报告。
目前,公司涉及的相关人员没有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检出,封存的食品、原材料及冷链外环境没有查到新冠病毒污染的相关证据。经专家研判认为,目前公司生产的食品可以正常销售和食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