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和政 用心用力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2020年,和政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竭尽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福祉有效增加。坚持民生投入稳定增长,全县民生领域支出21.7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的81.2%。投资3亿元实施育才初中、育才小学等建设项目32个,2020年高考本科上线率高出全州6.75个百分点,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实施了投资1.19亿元的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康复中心及7所卫生院业务用房等项目,健康和政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投资1.08亿元对县城内的23个小区38栋住宅楼进行了改造提升,投放共享单车360辆,新开通公交线路1条,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创业就业积极推进。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2020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88人,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员、水管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2879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593人,有效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2亿元、扶贫小额信贷3995.6万元,落实就业奖补资金1405.6万元。大规模开展劳动力培训,完成培训1.13万人次,培训“两后生”250人次,有效提高了就业创业能力。

保障水平全力提升。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27%,医保参保率为97.49%,争取社会救助资金为2.1亿元。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温暖过冬、特困群体救助等政策,织密织牢了民生保障网。严格落实优抚对象、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等各项优抚政策,安置招录退役军人14名。投资1216万元,实施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项目,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西关小学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推进“三化两热”问题专项整治,消减合寺10个,改造阿式风格清真寺61处,已改造完成31处。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7件,调处率为98%。大力宣传解读《民法典》,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扎实推进平安和政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及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所有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清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全媒体记者:马磊

编辑:陈学萍

编审:樊 宝

监制:虎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