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为网首战三双……然而这并不是重点

只看数据的话,哈登为网首战这场就……很哈登。

40分钟18投8中15个罚球,32分12篮板14助攻,9个失误。

又是网队队史出场纪录的14次助攻啦,又是“第一次为某队出战拿下30分三双”的记录啦,之类。

但具体看起来,数据没那么重要了。

哈登开场,基本在摆桌放盘。象征性投了俩三分没进,给哈里斯一个舒服的三分球。

第一节末,杜兰特下去,哈登带队后,给佩里一个挡拆助攻,自己俩罚球;第二节开始,俩上篮,给格林一个挡拆外切助攻。

这算是试探期,试试手。

第二节后半段,哈登开始了:

抄球反击,给哈里斯一个险传;看准时机,给杜兰特一个弱侧切出传;之后反击中给格林的空接上篮传,也是很及时。

这是读清了队友跑位,开始球领人了。“你们跑位就行,别的我负责”。

第三节有很奢华的一击:网59比60落后时,哈登杜兰特翼侧跑无球二人转。守杜兰特的戈登指点队友:“你们快跟!”自己站原地不敢动:补杜兰特呢。

小乔丹内切,武切维奇卡位,哈登无人防守,舒服地一个抛射。

这种就属于无解招:

杜兰特和哈登一个交叉,你盯谁放谁吧?赛后魔术的克利福德教练说很明白了:“他俩可都算全世界前五的攻击手!”

第三节哈登的长传启动,连着给杜兰特和格林送长传。

这是胆子壮了,开始带全队推速度了。

到第三节还剩2分钟时,哈登13分9助攻。

这时看起来,是真低调。

然后,又开始带二阵了。

这一波是:反击直传给沙梅特上篮,自己撤步三分球;杜兰特归来,哈登第四节4分钟4个助攻,最后两个助攻,最诡异。

——跟佩里叫挡拆突破,魔术乱了,夹击,哈登分球给弱侧空位的杜兰特,三分。

——跟杜兰特挡拆,魔术夹击哈登,杜兰特内切,15尺空位中投。

杜兰特投空位球。

了解NBA的人,都知道这句话听上去,多么超现实。

但就是出现了。

第三节剩2分钟时,哈登13分。

然后比赛最后14分钟,网轰下45分。其中杜兰特14分,哈登19分5助攻。

这是最后一波:全队都热乎了?全面启动吧。

所以哈登这场,三双不提。整体表现,就像个很懂暖场搞氛围的DJ:

先低调行事,让大家彼此认识认识。

开始带点节奏,让大家舞起来。

加速开闪灯,全场动次打次。

最后自己下场,捧着杯鸡尾酒,带头狂舞,顺便朝大家头顶洒纸币引发一系列尖叫。

今天这个,不太像是2017-20那三年的哈登——众所周知,那三年的哈登是效率至上型的得分王:球队减速,持球单打,启动挡拆,持球接管。高效但单一,像学会了一个无敌招就来回搓的玩家。

像是2016-17季的哈登——就是那个助攻王哈登,丹东尼刚上任时的哈登。

四年前的此时,他说过这么句话:

“很多时候我的失误可以避免,但是当我看到队友那么积极的跑出了空位,如果我不传那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所以我冒着失误的危险也会传过去。用这样的方式告诉队友:我看到你了,只是我没传好。”

就是那个组织者哈登。那个长传数字领跑联盟,比勒布朗、巅峰沃尔和卢比奥更喜欢甩30尺传球的哈登。

所以,是与杜兰特重逢、与丹东尼重逢、遇到了纳什,心情改变了,重新找回组织者的乐趣了?

不知道。

一些技术统计看不到的,但的确比哈登三双更有趣的细节

第二节哈登给哈里斯送了一个球领人的快攻上篮;得分后俩人飞跑回防时,没忘记彼此指指点点,哈登还专门跑过去伸手够了够,俩人击拳。

网替补中锋佩里,肉眼可见的,第四节跟第一节两个状态。第一节还有点愣,第四节已经明显被哈登喂球喂活了,走位积极活跃多了;简直有点过于殷勤:每当球停下来,就乐滋滋朝哈登那里跑:

“大哥要不要我给你挡个拆?你刚才喂我那球特舒服……”

哈登第四节一开始给佩里喂了个挡拆内切扣,回防时哈登拍拍佩里,还顺便跟沙梅特打个手势。

第一节哈登基本在把场子让给杜兰特,自己负责摆盘。唯一一次加速,是喂球给杜兰特一次打三分后,一溜小跑去,和哈里斯一起,将杜兰特拽起来。

这些与队友擦出火花的瞬间,比拿个三双、飙个40分50分什么的,意义大多了。

赛后他自己也说了,这些记录是nothing,他是为了赢球而来的。

哪怕只是场面话,但他的表现和意思,都是朝着正确路子去的。

(如果欧文能一直带着这种心态打球,他的职业生涯,大概会是另一个样子……)

题外话几句。

上一次这样“在本队时郁郁寡欢,到网队骤然苏醒”的,是2005年的卡特。他初到网队跟基德相聚后,打出了生涯最好的半季球:场均28分。

而哈登基本上,也是基德离开后,网队拥有过的最好传球手了。

我们都在说,哈登与杜兰特聚首了,其实吧……

2007年超音速重建时,榜眼杜兰特,5号秀杰夫·格林——格林的那个选秀权,凯尔特人拿来换了雷·阿伦。

2008年超音速搬到俄城成为雷霆,威少加入。

2009年,哈登加入。

是谓雷霆四少。

之后雷霆企图弄泰森·钱德勒的交易未遂,为了球队有个内线,格林被拿去交换了帕金斯。三少闯了2012年总决赛,然后分了。

虽然只有短短一年半,但格林、哈登和杜兰特,也是做过队友的。

今天看见哈登给格林传球时,倏然想了起来。

威少:……还真就除了我,哥几个都齐了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