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创业故事”和平上陵叶敏:带领村民让绿色山珍野味摆上城市餐桌

2018年以来收购当地新鲜竹笋100多万斤,年均增加当地村民收入近70万元,带动2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近日,记者走访位于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的河源三乐善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三乐善品公司”),该司创始人叶敏介绍,其公司是和平首家扶贫助农社会企业,近年来通过“ 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动三乐村特色农产品走出乡野,摆上城市餐桌。频频外销的三乐村“山野珍品”,帮助村民迈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返乡创业遭遇挫折

叶敏介绍,三乐村是省定贫困村,地处粤赣边境,坐落于华南地区最大毛竹林基地,拥有丰富的林木资源,当地盛产竹笋、豆角、香菇、木耳等特色农产品。然而全村90%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老人和小孩构成了村里的主要人口,天然的农产品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作为土生土长的三乐村人,叶敏一直梦想着把村里的“山野珍品”带出乡野,让更多人品尝,帮助村民找到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大学期间叶敏选择了食品加工专业,毕业后,他在广州从事多年的食品机械设计、食品工艺研究和食品项目管理工作。2012年时他每月收入已过万元,但仍然心心念念如何把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带出山门,他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孕育出来的农产品都是纯天然、高品质的,但是一直藏在深山里,十分可惜。”

经过在食品行业多年的学习和积累,2013年,叶敏下定决心辞去广州的工作,带着技术回家乡创业。“刚开始在和平县城开了一间农产品加工小作坊,通过电商等渠道,致力于三乐村等土特产的加工与销售。”叶敏说。

但在创业初期,由于资金紧缺,作坊的经营屡屡陷入困境,各项经营开支一度靠叶敏夫妻二人在夜市摆地摊的收入来补助。“在广州工作时自己每月能拿一万多块钱的工资,当时回来创业家里人都完全是反对的,作坊经营又不善,身边人更是替我惋惜,但我觉得家乡的农产品品质好,只要找对路子就有前景。”叶敏说。

多方合力开辟致富门路

2016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作为省定贫困村的三乐村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对口帮扶。当年5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三乐村,通过不断调研,扶贫工作队发现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优势资源,但却没有领头企业开发利用。“叶敏作为三乐村返乡创业青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创业经历都与食品相关,最重要的是他有家乡情怀,愿意扎根农村,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上陵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在上陵镇政府的引荐下,由共青团深圳市委驻村工作队指导,三乐村村委会、农户及叶敏共同入股投资的农产品加工厂——河源三乐善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谋划设立。经前期的准备及厂房建设,2018年三乐善品公司正式成立,主营三乐村出产的笋干、豆角干、白菜干、木耳等农产品的种植、加工及销售。

叶敏介绍,三乐善品公司创立之初便以精准扶贫为己任,村委和公司各占40%和60%股份,并通过“ 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到企业就业、增收。目前,三乐村共有33户贫困户,共86人入股三乐善品,每年按8%的收益率进行分红。“上陵镇还有其他村的贫困户入股我们公司,每年大家按同样比例进行分红,除了三乐村我们也向上陵镇其他村收购农产品。”叶敏说,目前全镇共595人及195户贫困户享受企业年度分红。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三乐善品公司还免费发放农作物种子和化肥给三乐村及周边村民,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由三乐善品公司统一保价回收。

据介绍,2018年三乐善品公司收购上陵镇各村新鲜竹笋30万斤,直接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共45万元,带动三乐村村民就业共100人次;2019年公司收购上陵镇各村新鲜竹笋45万斤,直接增加当地村民收入67.5万元,带动三乐村村民就业共200人次。2019年至2020年三乐善品公司积极与市场对接,以“带产品走出去,把人引进来”的理念,组织了近10次乡村旅游,合计给三乐村村民带来15万元收入,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增加三乐村集体收入7万元,村民收入30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个。

秉承 “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理念,三乐善品公司将三乐村优质的农产品带到人们餐桌,同时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让当地村民走出一条致富之路,如今,三乐村也早已退出贫困村的行列。

谋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作为食品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叶敏深知食品安全与品质独特的重要性。“三乐善品公司根据‘绿色、有机、原生态’的原则,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食品检验标准,保证原材料从田间到工厂加工处理,都是安全无害的。”叶敏介绍,目前,公司已通过国家食品认证体系,先后参加2018河源精准扶贫成果展示会、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初步打响“三乐善品”特色品牌。同时三乐善品公司还入驻了和平县青年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获得赢在河源“三等奖”、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银奖”、 “河源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农村创新创业星创天地”、优质食材供应商等荣誉。

“接下来我们将推进三乐善品公司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要把产品卖出去,还要把人引进三乐村来,促进三乐村与城市的交流,带动城乡发展。”叶敏说,以往交通是阻碍三乐村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政策下,三乐村通往外界的路不仅硬底化还加宽了,无论到江西还是河源,通行都比原来方便很多。“目前赣深高铁设有和平站,等今年高铁开通,和平到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才2个多小时,我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会有巨大的助推力。”叶敏说。

据介绍,目前,三乐善品公司已承接外地体验农旅文化的旅游团体。2019年来自深圳的义工、中小学生、都市家庭等群体陆续来三乐村体验农家乐、农学、农耕文化,来自大都市的游客住在村民家里种菜、摘菜、酿黄酒、砍竹子、做竹筒饭,真正体验农家生活。“三乐村是一个纯农业、纯生态自然村,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下一步我们将会依托本地竹子资源、无公害蔬菜种植、民宿等项目,扩大公司农业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致富。”叶敏说。

【策划】蒋才虎 钟汉标

【全媒体记者】黄敏立

【通讯员】朱景优 徐武敏

【作者】 黄敏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