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尾气、保蓝天,南京鼓楼区两部门联合路检

扬子晚报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于天 记者 刘浏)“你好,请靠边停车,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接受检查。”交警正在引导过往的车辆停靠在指定地方接受尾气排放检测。交警拦下车辆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使用移动尾气检测设备,对被拦截的车辆进行尾气检测。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管理,2021年1月,鼓楼生态环境局联合交警五大队、六大队及第三方检测公司,开展机动车尾气联合路检。

通过建立联合路检机制,结合交通大数据和走航监测数据,鼓楼生态环境局及辖区交警大队分别对草场门隧道等地点布设机动车尾气抽检点。除了设置定点检查点,每月制定路检计划,每周安排执法人员联合执法。

现场检查中,对检测超标的车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交警扣留车辆行驶证并要求限期维修,复检合格后才能重新上路行驶,确保联合路检工作取得实效。据了解,去年,鼓楼区已开展联合路检5次,检查车辆284台/次,发现尾气超标9台/次。

今年,鼓楼生态环境局将在机动车尾气联合路检的基础上,加大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检测频次,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市民环保意识。将通过联合路检行动,有力查处尾气超标排放车辆,提醒广大车主自觉养护车辆,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下一步,鼓楼区将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运用遥感检测设备,不断提升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技防助力人防,助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