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位民警奔波万里,为的就是这件事

日前,长兴县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2020年度“最美浙警”。从两年多前担任专职户籍民警以来,55岁的他凭着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足迹遍布云贵川等多个省份,奔波万里为辖区内33名无户籍人员群众找回身份,办理户籍登记。

见到沈云如时,他正在忙着处理临近乡镇的一起“无户籍人员”事件。自去年9月,自己辖区的无户籍人员清零后,慕名来找他帮忙的外地求助者越来越多。

两年前,沈云如成为虹星桥派出所专职户籍民警后发现,辖区内33名群众长期以来没有户籍登记,给正常生活带来诸多影响。

长兴县虹星桥派出所户籍民警 沈云如

他们外出不行,农保买不了,国家政策享受不了,甚至农村宅基地都享受不了。设身处地想一想,心里面很难受。

老家在安徽铜陵的徐大姐,由于离家已有28年,不光户口已被注销,而且对老家的印象,也只剩下了附近有“一条河、一所学校”。凭着这两个信息,沈云如前后花了16个月时间,跑遍铜陵各个村庄,最后锁定4个点,挨家挨户登门核实,最终找到了徐大姐家人。帮她上了户口。徐大姐也终于领到了结婚证,补拍了结婚照。

在沈云如的办公室里,有一面挂满相片的“初心墙”,上面的一张张笑脸,都记录一个个“无户籍”人员重新享受正常生活的幸福。

长兴县虹星桥派出所户籍民警 沈云如

这里面都是我办过的“无户口人员”,你现在看她们每个人都是很开心。但没办之前她们的脸是什么样子的,我知道。

如今,沈云如热心为民、解决无户籍人员的工作经验,也在长兴全县得到推广,当地还专门成立了“沈云如户籍服务队“,目前已解决了230多无户口群众的落户问题。

长兴县虹星桥派出所户籍民警 沈云如

用心去感受老百姓的疾苦,用心去做事情,我坚信坚持到最后肯定有一个好的结果。老百姓的生活过好了,这就是对我的一个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