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2021年首场土拍预告,楼面价被压制,房价继续下行?

昨天福州发布了2021年首场土拍的预告,今天来聊聊这场土拍预告,传递了什么消息以及是否有可关注的地块。
图片
土拍预告详情
1、2020-01号宗地:后屿片及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地块一,出让面积:93.63亩,容积率:2.04,无安置房配建
2、2020-02号宗地:斗顶新苑项目出让地块一,出让面积:72.86亩,容积率:1.72,无安置房配建
3、2021-03号宗地:横屿组团收储地HL-I-7地块,出让面积:71.13亩,容积率:2.21,无安置房配建
4、2021-04号宗地:金山片区旧改地块七,出让面积:17.84亩,容积率:2.3,无安置房配建
5、2021-05号宗地:江南CBD出让地块一,出让面积:101.79亩,容积率:1.4,无安置房配建
6、2021-06号宗地:奥体周边收储地块十一出让地,出让面积:6.95亩,容积率:2.0,无安置房配建
7、2021-07号宗地:横屿组团L07出让地块,出让面积:49.13亩,容积率:1.5,配建1万平方米安置房
8、2021-08号宗地:斗顶新苑项目出让地块二,出让面积:36.37亩,容积率:1.8,配建100%安商房
9、2021-09,2021-10,2021-11,2021-12:全是商服地块,不做介绍了。
安商房逐渐成为历史
在前几次土拍分析的时候,说过福州近期的土拍很明显,纯商增多,安商房逐渐减少,而且安商房的配建会变成100%,基本等同于安置房。
从这次公布的预告来看,8幅住宅地块:6幅都是纯商,1幅百分百安置房,1幅配建20%左右。纯商的比例明显提高,而且纯商地块的分布也很分散。对于2020年总共18幅纯商对比来看,今年的第一场,数量就高达6幅。对于有纯商癖好的购房者,相信又可以等待这些地块的拍出。
对于安商房而言,目前看很大概率是时代产物,类似于当年的子母房。对于目前市场的安商房而言,不知道看到这种趋势有何感受。特别对于当年高价拿地的安商房,相信在后面的去化将越加艰难。
低容积率、限高成亮点
由于前段时间福州发布了新政:城市建筑风貌管控,对于建筑高度原则上不能超过80米。从这次土拍来看,除了2021-07号限高是80米,其他全部在60米以下,容积率也全部较低,都集中在2.0左右。
分析:由于政府管控,加上城南机场限高,未来福州的楼盘不仅仅在城南普遍较低,在其他板块也会全面推广。对于购房者而言,低容积率,限高的社区住宅,居住会更舒适,同时由于高度的压制,消防要求也有降低,公摊也会有一定降低,对于后面的新盘而言可谓优势满满。
限价竞配摇号成常态
对于这次土拍限价依然存在,对于8幅住宅用地,除了2021-05号江南CBD地块没有限制,其他7幅有如下限制:
1、宗地2021-01、04、06、07号:限地价、控房价、竞自持社会租赁住房建筑面积
2、宗地2021-02号:限地价、控房价、竞回购全龄化养老设施
3、宗地2021-03号:限地价、控房价、竞限价商品房
4、宗地2021-08号:限地价、控房价、摇号
分析:相信很多人看到纯商地块增加之后,担忧是否地价会被推高,不过从目前的限制来看,整体楼面价的压制也是非常明显。除了08号没有竞配之外,其他都要竞配各类型的房源,而且是没有竞配上限的,相当于要是开发商够火热,可以把全部房源都变成竞配,再进入摇号,相信到时候竞配的争夺也是相当激烈。
同时各地块虽然安置房配建减少,不过依然存在养老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商业中心等配建,特别对于养老面积,目前也是相对重视,从这次土拍来看,规划的面积不小,对于有意向的购房者需要注意。
对于宗地2021-03地块而言,位于建发地王和观湖郡之间,也是纯商定位,竞配的的是限价商品房(后续也是做人才房),由于限价相信这地块也会出现大面积的竞配,相信对于符合人才要求的购房者,可以跳过江南CBD的选择,来到火热的东二环入驻,也是值得期待。
热点地块分析
从这次土地的分布来看,全部住宅地块都位于晋安和仓山,鼓楼台江成为绝唱。
晋安区:供应了5幅,2幅位于五四北,3幅位于东区,供应面积:321亩
仓山区:供应3幅,位于金山、奥体、江南CBD,供应面积:125亩
五四北斗顶地块:其实有关注土拍的朋友知道,在2020年斗顶曾经供应过宗地2020-36号,不过后来暂缓了,从这次的两幅地块来看,直接把2020-36号地块做了切割。从切割后的情况来看,2021-02变成纯商地块,2021-08变成纯安置地块。
可以说安商房的模式,政府也发现了一些弊端,现在直接自己下场,对这种大地块做切割,变成符合市面接受的类型。所以这也验证了上面对于安商房逐步退出舞台的判断。
图片
东区地块:这次应该最受关注的就属东区的3幅地块,其中两幅还是纯商的大地块。
2020-03地块,位于鹤林公园边,北面建发养云,南面观湖郡,地块的关注度可见非常高。从限价来看,楼面价不会超过建发,除非后续配建人才房过多,导致可售楼面价增高。相信哪个开发商拿下也是备受瞩目的。当然拿地之后,东二环这个区域也很神奇,三幅纯商地块并排,对于其他板块而言,纯商难寻,结果东二环纯商集中一排,加上2w以上的楼面价,相信到时候的销售去化压力不小。
2020-01地块:后屿旧改地块一,地块位于四号线后屿站边,西北面有晋安湖,加上地块面积近百亩,还要求精装60%以上,对于拿地的开发商肯定竞争非常激烈。对于后屿旧改地块熟悉的朋友一定了解,地块二,三、四全部是70%以上的高配比安商房,分别被大东海和省五建拿下。从地块一的配建来看,可谓舒服,兄弟地块都是安商房,自己的纯商优势一下子被拔高,当然到时候由于区位不错,加上精装修的售价肯定会非常高,对比兄弟地块高比例安商房而言,差价会非常大,对于东区购房者的心理价位也是一场检验。当然从这四幅地块的配建来看,依然反应出安商房模式的逐步退出。
图片
江南CBD地块:这次仓山区的住宅用地,最主要就是江南CBD这幅,面积到达101亩,没有安置房配建,同时容积率1.4。可以说对于江南CBD目前的购房者而言,备受安商房,人才房的困扰,这副地块的推出不知道能否解渴。当然该地块的配建依然不少,同时还存在古建筑(城南的特色,CONE和海纳新潮都有)。
由于地块采用价高者得,是唯一没有限价的地块,到时候将是检验开发商对于江南CBD的认可度,以及后续楼市走势的判断。
图片
土拍总结
2021年首场土拍,写得有点多,总得来说,优质地块较多,安商房模式逐渐退出,限价依然存在,对于后续楼市的调控依然明显。总得来说,这是一场值得期待的土拍。
对于限价进入竞配的要求,看到过一个投诉竞配导致可售商品房减少,同时开发商拿地成本增加,实际变相助涨房价,应该在限价之后直接进行摇号。对于这个朋友的分析建议,大家怎么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