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维权,鼓楼豪宅一样难以幸免

最近关于交房维权的案例不少,今天来聊聊这个位于鼓楼区西湖边的豪宅保利天悦,楼盘今年交房,但是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保利天悦的前世今生
2014年,保利地产以17.8亿元取得福州市鼓楼区2014-01西湖地块,到2018年开盘,可以说福州网红盘的鼻祖,第一个举行摇号的新盘。在18年楼盘的备案价在4w左右,加上精装修捆绑4000,目前交房,已经有不少房源出现在二手房市场,且价格高达7W。
楼盘主打大户型的豪宅大平层,加上位于西湖边,坐拥的湖景是相当难得,特别在目前福州市中心都以高配比安商房为主之后,楼盘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当然对于目前二手房的价格,仅仅3年时间,涨价70%,加上未满二的税费,可以说价格高得可怕,当年应该也有不少投资者入场,所以一交房就急得出售。
俗话经常说一涨解千愁,奈何楼盘依然在交房后,出现了不少投诉维权。
图片
精装质量太差
楼盘目前最主要的投诉来源,捆绑的精装修质量太差,主要体现在:大理石地砖开裂、墙面空鼓、复合地板空鼓严重有明显塌陷、墙面凹凸不平墙纸摇摇欲坠、大门、客卧门、书房两扇门均掉漆严重等问题
同时装修款也是汇入另外的账户,没有开具相关的装修合同,这也是18年楼市的一大乱象写照。
分析:楼盘目前的装修质量出现了不少问题,不过这也是全国精装房的通病,对于开发商而言,精装一般都给到4000左右的报价,但是实际效果1000都没达到,对于自住同时敏感的购房者来说,也是相当尴尬,拆掉重装损失太大,小修小补住得不舒服,可以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相当鸡肋。
图片
soho倒板争议
楼盘三号楼是soho,目前出现了倒板的争议,业主想要与早期楼盘类似通过水泥倒板,结果被禁止,只能采用钢木结构。当然对于4.5米的层高来说,倒板也是比较尴尬。同时目前不仅仅是物业禁止,还有其他业主投诉举报soho使用水泥倒板的情况。
分析:对于室内倒板,其实相对被查究的风险较小,但是没想到发生了。这也是之前对于个别楼盘承诺采光井倒板赠送的警告,购房者无法保证这些非法的倒板能成功落地,交房之后出现问题也是购房者自身承受。同时就算逃过了相关监管,倒板成功,后续也无法保证没有个别人士的投诉。要是在倒板之后被投诉,到时候将面临的不仅仅是面积丢失,还要面临倒板费用的损失,可谓人财两空。
图片
维权总结
保利天悦以央企打造的大平层豪宅,依然出现精装与倒板问题。所以对于购房者而言,没有哪个开发商可以保障楼盘后续的真正品质。目前精装修在市面已经变成开发商提价扩大利润的方式,大众对于精装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都非常低。
当然从这几年的精装房来看,就算万科这种专门做精装修的开发商,质量问题都上了国家12315,但是业界都还流传的万科算是精装修里面比较好的,可见其他开发商的精装是多么难以想象。
同时倒板,违建等,在新的监管下,风险只会越加剧烈,相信在未来这种模式的赠送会销声匿迹。近年不仅仅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同楼盘业主投诉的例子也时有发生,可谓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对于购房者而言,最好的建议相信合同白纸黑字的依据,一切口头承诺不可轻信。对于个别走擦边球的开发商就算优惠尚可,也尽量不要去趟这趟混水。
题外话
目前国家主推装配建筑和精装,但是从目前来看,大部分购房者接受度都很低,其实很多时候这也反应了市场的问题。仅仅强制推广某项措施,但是没有严厉的法律约束,只会变成开发商牟利,购房者入坑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