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不过洒洒水,但回南天真要来了吗?

见识过今冬那么多降温,今天这次降温好像并不怎么厉害。白天大太阳照着,天气反而显得很舒服。需要提醒的是,晴冷模式下通常是夜间和早晨比较冷,明早广州最低气温只有6℃,还是要把保暖工作做到位。

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冷空气前锋逐渐南压至沿海地区,广东部分市县的轻雾和灰霾天气明显缓解。今天早晨,受云量增多影响,广东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出现回升或基本持平,最低气温具体分布:粤北大部、潮州、揭阳、汕尾8℃~11℃,其中清远连山录得8.0℃的全省最低气温,粤西大部、珠三角、汕头12℃~14℃,其余市县15℃~16℃。

今天白天,广东各地晴到多云,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比昨天下降3℃~8℃。其中,河源和平白天最高气温下降了9.1℃。今天最高气温具体分布:清远、韶关和河源北部市县13℃~16℃,其余大部市县17℃~20℃。

中等偏强冷空气已于今天凌晨到达广州,广州多云转晴,风力明显增大,陆地阵风4~6级,港区阵风6~8级,灰霾天气消散。今晨各区最低气温12℃~14℃,白天最高气温16℃~18℃,比昨日同期下降5℃~7℃。昨天20时至今天17时,五山观测站未录得降水,气温介于13℃~18.1℃之间,相对湿度28~86%,能见度回升至12~20公里。虽然白天寒冷感觉似乎比不上前几次降温,广州市气象台已重新升级寒冷预警信号到橙色级别,大家还是要注意添衣加被。

气象台预计,明天受冷空气影响,广东大部多云或晴到多云,广东海面有6级~7级大风。

1月18日-19日广州仍受冷空气影响,这两天早上最低气温,市区5℃左右,北部山区-2℃~3℃,并伴有霜(冰)冻;周三偏南风加大,云量明显增多,最低气温大幅回升至14℃。

偏南风加大,再加上此前也有消息传出广东将有可能遭遇回南天,这种广东人讨厌的现象真的会来吗?目前气象部门尚未给出预报,而且下周广州气温较高,相对有利于“抵御”回南天。

广东具体预报如下:

1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维持晴朗干燥天气。

19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多云转阴天,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肇庆1℃~4℃(高寒山区零下2℃~0℃)、沿海市县8℃~11℃,其余市县4℃~7℃。

20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肇庆5℃~9℃、沿海市县13℃~16℃,其余市县10℃~13℃。

广州具体预报:

1月18日,晴间多云,5℃~18℃;

1月19日,晴到多云,5℃~20℃;

1月20日,多云到阴天,14℃~22℃。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卡斯

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