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包屯、微信群采购……黑龙江望奎县这样防控农村疫情

自1月9日黑龙江绥化望奎县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多地出现与之有关联的散发疫情。通过流调显示,望奎县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多数来自惠七镇惠七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也引起了高度重视。

绥化望奎县后三乡厢白七村共有7个自然屯,常住村民386户。望奎县出现疫情后,厢白七村就实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求所有村民居家不得外出。记者看到,在各个路口都有秸秆包堆成的围挡,还有值守人员,禁止村民和车辆出入。

绥化市望奎县后三乡厢白七村党总支书记 刘士国:让村干部包屯,屯启动网格员包户,形成这么一个包保责任制。出动铲车、叉车、四轮车,把我们村7个自然屯的路全部封死,达到里不出、外不进。屯内每个屯都有5个工作者,村干部、志愿者再加上有疫情防控员,告诉村民都不许出自己家大门,都居家。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望奎县所有乡村都落实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村民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对返乡人员进行挂牌管理等。同时,建立微信群,村民可以线上订购生活物资,由村屯值守人员送货至门外。另外,各个自然屯留有一个应急出口和一台应急车辆,保障村民不时之需。

绥化市望奎县后三乡厢白七村党总支书记 刘士国:在这个期间避免不了有大病人(疾病人员),或者是有极特殊情况,多数是有病,和村上报备,村上开介绍信,到乡里拿介绍信,每个村都有应急车,通过应急车辆送到医院。

据了解,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是这次疫情重点区域。1月14日,绥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到,为了保证群众安全,绥化市惠七村李景华屯、洪家屯采取了安全措施,已将村民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点。

总台央视记者 于文波:这里就是望奎县嘉汇宾馆集中隔离点,也是李景华屯集中转移的其中一个隔离点。被隔离人员通过专车送到这里之后,需要走特别入口,进入到这个隔离通道,再进入到他们所在楼层,按要求是一人一间房。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卫健局 张宇:他们是1月11日到这儿的,现在一共是85人。一日三餐我们护士送到楼上,给他(隔离人员)测体温,收生活垃圾。疾控我们有专业人员每天进行消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隔离人员 刘洋:我在望奎县嘉汇宾馆隔离,这里护士每天给我们做心里辅导,饭菜给我们送到门口。有WiFi,还有网络电视,洗手间还有24小时热水,还有淋浴,洗手盆都是24小时热水,环境非常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瑞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