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武艺如何若投靠刘备,能否跻身五虎上将,能把谁给挤掉

既然谈到五虎上将,那就以三国演义为背景了。

张辽的武艺在三国演义中应该与五虎上将有一点差距,但差的也不是很明显,五虎上将在三国演义武艺处于一流中上水平,而张辽则在三国演义中的武艺处于一流中下水平,或者二流中上水平,以整个三国演义来说,按武艺排名,张辽可以排15名左右。

官渡之战中,张辽四五十回合与张郃战成平手,他俩再打下去也是平手,武艺非常接近,水平也一致,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在穰山之战时,张郃三十回合被赵云打败,虽然张郃在长坂坡之战中,勉强与赵云交手十个回合不败,那是因为回合数太少,张郃与赵云一旦打到30回合必败无疑。

张辽

所以,如果张辽与赵云单挑,也差不多就是这样结果,以张郃为参照的话,赵云同样三十回合就能打败张辽,三国演义中赵云虽然没有与张辽单挑,但是他们交过手,比如在赤壁之战曹操败逃时,赵云率军拦截,曹操派出张辽和徐晃迎战赵云,双方战平,二打一是平手,单挑的话,肯定张辽输了。

除此之外,在汉水之战中,赵云表现英勇,杀退曹操大军,当时在场的张辽与徐晃居然不敢跟赵云交手,这是胆怯的表现,也是技不如人的表现,所以张辽不是五虎上将之一赵云的对手。

张郃曾经三次与张飞战平,那是在巴西之战,第一次20回合战平张飞,第二次50回合战平张飞,第三次10个回合战平张飞,张郃战平张飞是含金量比较高的单挑了,尤其是两个可以大战四五十回合,如果张飞没有隐藏实力的话,不是张飞的武艺下降,就是张飞与张郃的武艺相差不大了。

张郃

如果张郃能与张飞五十回合战平的话,那么张辽也能与张飞五十回合战平,但是,在赤壁之战时,张飞一个人可以战平许褚、张辽、徐晃三个人的联手,这岂不自相矛盾了,不急,再继续比下去。

渭南之战,张郃被马超20回合打败,但是,在葭萌关之战时,张飞可是跟马超打了220回合不分胜负,从白天打到晚上,还挑灯夜战,还是不分胜负,一般来说,回合数越多,越能表示两个的武艺接近,反之亦然,所以从回合数上比较,张飞与马超的武艺更接近。

马超可以20回合打败张郃,是因为武力的差距,一般来说,回合数越少就能分出胜负的,说明双方的武艺差距越大,这是相对于不分胜负来说,如果两将单挑不分胜负的话,回合数越多判断两人武艺越准确,而两将单挑回合数越少就能分现胜负的,同样也能说明两将差距。

赵云

举个例子,马超20回合打败了张郃,那马超在与张郃交手十个回合的时候,是无法打败张郃的,因为回合数不够,武艺没有发挥出来,而马超9个回合就能打败于禁,这就是说于禁武艺不如张郃,现在回到张郃与张飞的武艺比较上来,马超能20回合打败张郃,而张郃50回合能战平张飞,那么张飞能不能打败张郃呢?

以上面讲到的原则来看,再结合巴西之战来看,张飞是可以在20回合打败张郃的,因为巴西之战张飞是诱敌深入,并不是以武力打败张郃,而是击败了张郃整支军队,把张郃军队打得全军覆没,所以,以张郃为参昭,张飞也可以在20回合打败张辽

再来看看延津之战,此战中文丑被曹操偷袭打败,作为败军之将的文丑,却让张辽与徐晃二人联手起来才敢迎战,结果是文丑一箭射倒了张辽的马,迫使张辽退出,又数个回合与徐晃交战,徐晃感到不敌,主动退出,总体看起来,张辽与徐晃联手也不一定是文丑的对手。

张飞

而文丑被关羽三个回合所杀,文丑输给关羽,和徐晃输给文丑的情况很相似,都是感觉胆怯然后退走了,不同的是一个逃了,一个被杀,所以关羽如果迎战张辽,那是很轻松就能击败张辽的,算起来10~20回合就能打败张辽

关羽还杀了颜良,颜良可是20回合打败了徐晃的人,徐晃与张辽和张郃的武艺也是很接近的,所以关羽打败张辽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长沙之战中,黄忠三次战平了关羽,合起来近200回合,第一次是100回合,第二次是五六十回合,第三次是30回合,这么多回合数,可能看了黄忠与关羽的武艺相差不多。

关羽可以打败张辽,那么黄忠也可以打败张辽,如果黄忠与张辽交手的话,差不多20~30回合可以打败张辽

综合起来就能看到,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都可以打败张辽,所以以武艺来看的话,就算张辽投靠刘备,也不能跻身五虎上将,当然这是以三国演义为背景的。

关羽

但是,如果以正史来说的话,张辽完全可以跻身五虎上将,正史虽然没有五虎上将之说,但在史书《三国志》中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并列为一传,说他们是五虎将也可以,如果在正史上的话,张辽可以跻掉赵云,排在关羽之后,张飞、马超、黄忠之前

因为正史上的关羽和张飞是公认的万人敌,关羽在白马之战斩颜良和威震华夏的襄樊之战是他主要的战绩,在千军万马中斩敌主将,关羽是三国第一,以一支偏军牵制曹魏整个国家的军队,不仅扰乱了曹魏的中原核心腹地,而且差一点导致曹操迁都,这是关羽的能耐,所以关羽当之无愧排名第一。

而张辽在正史的战绩就更多,而且很详细,根本原因是他投靠了曹操,跟随曹操有更多的领兵作战机会,而且很小的战役也被记录下来,但张辽也有很多著名的战役,比如白狼山之战率领虎豹骑打败了乌桓骑兵,斩杀乌桓单于踏顿,天柱山之战,张辽孤军勇闯天柱山,斩杀陈兰、梅成,合肥之战,张辽八百勇士大破孙权十万大军,这是张辽含金量最大的战役,所以张辽排第二。

马超

第三自然就是张飞了,万人敌称号,因为跟随刘备,很多战绩没有被记载下来,长坂坡率领20骑断后,阻止了曹操数千骑兵的追击,入川之战,张飞独自平定巴郡和巴西郡,巴西之战,张飞大败张郃,打得张郃全军覆没,所以张飞排第三。

马超排第四,主要是因为马超原本的地位高,敢于跟曹操作战,一度与曹操打得难解难分,但在正史上,马超一直在打败仗,从未打过胜仗,只是因为他是一方诸侯,所以地位比较,排第四。

黄忠排第五,主要就是汉中之战斩杀曹魏西部战区最高指挥官夏侯渊,黄忠杀夏侯渊是在乱军之中杀的,不如关羽斩颜良是单枪匹马杀的,但黄忠这一战绩也算了不起了,所以排第五。

谈三国,总是要把三国演义和正史得分开讨论,因为这是不同的,三国演义是小说,正史是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