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直击丨确保不落一人!绥化市第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采样

1月1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葛洪,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参加发布会;齐齐哈尔市一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艳芳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发布会。
图片
核酸检测是发现病例的重要手段,绥化全市特别是望奎县的核酸检测进展到什么程度,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介绍说,绥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到17日上午8点半,绥化市第一轮核酸检测已经全部完成采样,其中已检测3100905人,已经检测出结果的达到2460939人,占应检总数的74.07%。望奎县第一轮检测253704人已经全部出了结果;第二轮检测也完成采样227264人,占总量的89.23%,已经检测出结果的有51738人,望奎县将于17日完成第二轮检测。主要做了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了完成时限。为尽快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明确了每个区县的完成时限。按照这个时限,进一步完善核酸采样和检测流程,倒排工期,把工作任务分解到社区、到村屯、每一个采样点和检测机构,不分昼夜地加快采样和检测。
二是增加采样点和检测力量。科学编组,合理调配采样力量和检测能力,特别是省二院、省老年病医院和七台河、鹤岗、双鸭山、鸡西等兄弟地市的1030名医护工作者完成各自任务后,主动请缨,连夜奔赴到望奎、北林等地。仅望奎县就增加采样点316个、人员948人。对已经完成采样的兰西、绥棱,也迅速将力量调配给望奎、北林、安达。同时,全力扩大检测能力,检测机构由扩大到35家,每个机构派驻1名干部驻在企业,全程协调督检。
三是确保不落一人。为了让广大居民做到应检尽检,发动全体街道、社区等基层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上门采样。同时,还把农垦和森工人员也纳入了全员检测范围之内。肇东市将四方山农场的1573人,庆安县将柳河农场的1927人,绥棱县将绥棱农场的4194人和绥棱林业公司的32249人等全部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实现绥化境内应检尽检。
四是加快信息化采样检测的应用。现在所有县市区都已经实现信息化采样,大大提高了采样速度和信息精准度,对重点人群实行单采、单检,放在本地检。实现了采样和检测信息随出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