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牡丹江超市:公示板与溯源码让百姓购买更放心

根据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关于推广应用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的通告》要求,自2021年1月15日零时起,凡没有“黑龙江冷链”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销售。生产经营者必须在进口冷链食品包装上张贴电子追溯码,方便消费者扫码溯源。记者从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15日起,牡丹江市严格执行进口冷链无溯源码不销售政策。16日,记者先后对四家大小超市进行市场走访发现,核酸检测公示板和溯源码让百姓购物更放心。
好日子生鲜超市(江南店)的进口水产。
在东安区乌苏里路的好日子生鲜超市(江南店),记者看到冷冻水产类柜台里,进口货品在原来价格牌的右下角,已粘贴了溯源二维码。
在西安区西新安街大润发超市(西安店),记者看到进口肉类柜台肉类价签旁整齐贴放着7张溯源码,每一个品类和溯源码一一对应。
图片
大润发超市(西安店)进口肉类溯源码。
图片
大润发超市(西安店)冷链商品核酸检测证明公示牌。
记者打开“黑龙江冷链”公众号,在公众号中点击“追溯应用”,对着冰柜上的二维码一扫,页面随即跳转出该产品的商品编码、规格、生产日期、批次号、原产国、上游企业、生产批号、入境日期、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图片等信息。“这个码挺好,信息很全,能够找到源头,还能看到检疫合格证,买起来放心。”前来购物的董女士说。
记者在水产商品处看到了悬挂着冷链商品核酸检测证明公示牌。分别张贴着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冻南美白虾的检疫合格证,但是没找到溯源码。记者联系到大润发客服经理,他表示,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进口商品溯源码已经打印张贴,随时更新。水产商品因为是以前进口的,所以现在没有溯源码。如果以后再用进口水产商品,溯源码也会随时更新。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文/摄 记者 张雪地 刘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