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激情演绎热“雪”沸腾 满怀热情等你来

哈尔滨市波塞冬海洋公园外景。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挂挡、起步、加速、转弯、上坡、跃雪、跨冰……伴随着一声声轰鸣,选手们驾车出发,体验着速度与激情,而车轮扬起的雾状雪花,则形成一道道亮丽的美景。这就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1月1日至4日举办冰雪汽车挑战赛时的情景。

据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董平介绍,抚远市作为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一城四线冰雪旅游线上的一个亮点,为了吸引游客,该市已举办了上百人的冰上速滑大赛和冰雪火锅体验活动,接下来将举办冰上马拉松、冰上帆船大赛、冰雕大赛和雪雕大赛,通过文化+旅游+体育的形式,助力抚远市旅游业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冰雪穿越活动。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入冬后,黑龙江省文旅厅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了“冰天雪地黑龙江—冰雪明珠”哈尔滨冰雪城市游及东线“冰天雪地黑龙江—大美雪乡”、西线“冰天雪地黑龙江—鹤舞雪原”、北线“冰天雪地黑龙江—神州北极”、中线“冰天雪地黑龙江—火山森林”的“一城四线”五条冰雪旅游线路,充分展示黑龙江冰雪游的不同侧面。

黑龙江省文旅厅一级主任科员栗元浩说,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丰富,为了方便游客选择适宜于自己旅游兴趣的旅游产品,推出了一城四线旅游线路,在这些旅游线路上,汇聚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品的精华,会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从而打出黑龙江省冰雪文化影响力。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哈尔滨冰雪城市游的一大亮点,在6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用近20万立方米的冰和雪,建造了恢宏壮美的冰雪乐园。来自天南地北的游人在冰雪大世界既可以了解中蒙俄经济带的人文地理、又可以在五大特色主题城堡体验冰雪文化,还可以观赏美轮美奂的主塔区域的灯光效果。

游客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体验泼水成冰。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据了解,一城四线设计推出了体验项目、观赏项目、游玩项目、餐饮项目等20余个冰雪旅游项目,亚布力滑雪、伊春森林家宴、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逊克雾凇等旅游产品大受游客欢迎。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刘先生一家三口将大兴安岭地区的北极村、胭脂沟、漠河石林、龙江第一湾等北线景区逛了个遍,还体验了泼水成冰,观赏了漠河冰泡湖,乘坐了狗拉爬犁。他说,大兴安岭地区的童话世界太让人留恋了,没看够,有机会还来。

一城四线的各个景区景点在突出互动体验、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打造人文、和谐、智慧、安全景区的同时,将民俗文化、时尚文化、冰雪文化、网红文化、节庆文化等各种特色文化融入景区建设,形成一个个闪光点,更加彰显出“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独特魅力。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位于一城四线的西线上。2020年12月26日,该县举办了隆重的大庆连环湖第五届冰雪渔猎那达慕大会,设计了冰雪杂技秀、民族歌舞、巨网腾鱼表演、非遗文化表演等十大冰雪文化活动。此项活动拉开了杜尔伯特冬季旅游的大幕, 冬捕冬钓、冰雪温泉狂欢季、雪地骑马、连环湖冬钓赛等以冰雪运动、冰雪景观、冰雪体验为载体的冰雪项目,推动了该县冰雪旅游经济的繁荣。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冬捕节。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经常接待全国各地旅游团的大庆市中国国际旅行社经理李小燕说,黑龙江推出的一城四线冰雪线路,具有极强的参与性、体验性、刺激性、健身性、休闲性及较长的逗留时间、较高的旅游消费与较大的重游率。在寒冷的冬季,仅仅是静态的观赏冰雪美景是不够的,游客们更期望能够参与冰雪活动,在冰天雪地里痛快酣畅的玩上一把。比如说在中线,看汤旺河石林、攀桃山悬羊峰后,还要洗桃山玉温泉、尝五大连池矿泉菜,除此之外还要购买特色旅游纪念品。

游客在齐齐哈尔市扎龙生态旅游区观赏丹顶鹤。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黑龙江省推出的一城四线虽然对喜欢冰雪的游客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但在营销、服务、特色等方面还有欠缺之处。对此,黑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黑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立彬表示,冰雪项目应避免同质化,全省一盘棋,不同区域推出不同冰雪项目;各地还缺少吸纳国内外游客的冰雪项目,在这方面急需加强;加大力度提升冰雪旅游资源宣传的立体化的媒体系统建设,通过线上、线下、云展会、旅游资源直播及举办冰雪旅游文化节等做法,全方位营销冰雪旅游资源;加大力度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餐饮项目及与冰雪旅游相关的工艺品项目,使之成为优质旅游产品;加大力度进行冰雪旅游人才队伍的培养,形成一支能闯市场的过硬人才梯队。通过这些举措,振兴冰雪旅游经济,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此时,丰富多彩的黑龙江冰雪旅游方兴未艾,正以项目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满怀热情地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约:快来吧,黑龙江的冰雪在等你!

责编: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