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冀香港把握RCEP机遇 考虑建设金融城

中新社香港1月17日电 (记者 韩星童 王嘉程)由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民众联席等主办的“RCEP与香港集思会”17日在香港大学举行,会上有学者及专家表示,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够把握RCEP机遇,并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希望当局研究建设香港金融城。

中国与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于2020年11月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在未来十年建立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自由贸易区,逐步将关税降至零。香港目前也在申请尽早加入RCEP。

香港特区前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尽管香港一直没有参与RCEP谈判,但该议题对于香港特别重要。她相信这次讲座能够在香港掀起另一波RCEP讨论高潮。

蔡素玉又表示,希望特区政府能够带领各界把握机会,让香港重新迈出繁荣稳定的发展步伐。因此她提出多项建议,包括特区政府应考虑成立专门委员会,咨询学界、商界等各个方面专业团队和人士,推动对RCEP研究、部署;由于RCEP需要各类金融服务,特区政府应考虑深入研究建设香港金融城,她相信可提高香港的国际角色和竞争力,亦可吸引不少国家的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落地金融城。

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指出,中国已成为参与协议不少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整体比重较大,消费市场亦庞大,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陈文鸿认为香港的角色自回归后便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亦认同香港可考虑建设金融城。不过他提到,香港的金融始终是单一、浅薄的,若按现在的方向进一步发展,或会令经济更为孱弱。因此他认为,香港金融城不应以股票为主,或以“赚内地钱”为思路,而是要在金融城内同时发展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业务。

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表示,RCEP在此时谈成,其实令不少人感到意外。因为许多人认为,世界正走向“逆全球化”,敌意增加,和谐减少。但在此大趋势下,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日本,这些均是在政治上紧跟美国的国家也加入到RCEP之中。若逆全球化是一股逆流,RCEP的签署则正是一股阻挡此逆流的力量,相信未来逆全球化的力量会进一步减弱。

施永青指出,美国推动逆全球化,其本身并无多少得益,反而逼迫美国民众买贵的、质量没那么好的货物;美国企业亦无法购买中国先进的、优质的产品,例如5G等。与此同时,逆全球化对美元的价值,也会造成破坏。由于货币的最大价值在于流通,若持有美元却无法进行投资,其储存价值亦会降低。对其他国家而言,逆全球化亦没有太多益处。他认为其他区域未来亦可能用区域联盟来对抗美国主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