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桥村: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顺着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唐徕渠边的硬化路走来,只见一排排路灯整齐排列,每家屋舍前种满了桃树、梨树、枣树,而且分类垃圾桶遍布村巷。在村子一侧的采摘园里,20栋现代日光温室有序排列,棚内绿意盎然,一幅充满田园诗意的乡村美景跃入眼帘。

“以前村子脏乱差,上下水不通,群众乱堆乱倒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该村村民冀万元说,现在用上了冲水马桶,保洁员定期上门收集垃圾,再进行分类处理。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该市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对韦桥村实施道路改造、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化靓化等工程,让韦桥村变美变靓了。村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农事体验、农业科普培训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特色村。

在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械一应俱全,成为村民茶余饭后活动的主阵地。连日来,村民陈芳华带着“俏村姑文艺自乐班”的20多个姐妹,编排舞蹈、社火、小品等节目,准备在春节前上演。“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陈芳华说。

“现在红白理事会提倡节约,抵制大操大办,红白宴席不超过10桌、礼金不超过300元,彩礼不超过6万元。”村民韦德川说,去年女儿订婚,自己未收彩礼。如今在韦桥村,红白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韩占奎每年给我发500元慰问金,这老哥不但对我好,对全村老人一视同仁。”村民韦焕章说。从2015年开始,村民韩占奎每年过年回到村上,向村上70岁以上的90多位老人,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一直坚持至今。

前几年村里安装自来水,每户要收650元入户费,得知情况后,村民韦德江主动提出承担全部费用。还有在外做工程的何欢,每年拿钱接济帮助村上的困难户。“尊老爱幼、患难相助已经蔚然成风,去年村上建文明实践站,村民自发捐款捐物5万多元。”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田建军说,去年村民韦德川突发心脏病,村民自发组织捐款2万多元,第一时间送到他手里,解了燃眉之急。

近3年来,该村无上访记录,未发生盗窃案件,矛盾纠纷不出村,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称号。“以前很多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村上留下来的都是老人。”田建军说,现在村上的环境变好了,很多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有搞游览观赏的,有搞休闲养生的,还有搞农事体验的,韦桥村的“蜕变”每天都在发生。(记者 蒲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