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执法大队开展渣土车夜查整治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为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整治成果,近期,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东城城管执法大队针对渣土车开展夜查整治和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行动。自启动重污染大气应急预案以来,东城街道执法大队已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依法立案处罚14起、对建设工地当场处罚14起、查处未覆盖渣土运输车9辆。

13日夜间,记者跟随东城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南二路、东二路、海河路、登州路、东四路等多个市民投诉较多的路段进行了突击夜查。南二路上,记者在现场统计,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十余量载重的渣土运营车辆均采取车斗全覆盖营运,“经过前期的整治,目前大部门渣土运营车辆都能做到覆盖后上路。”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海河路上,执法人员和记者却发现了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车辆,其中,在海河路东营市二中以东路段,一辆满载的渣土车虽然安装了覆盖装置,却不使用。执法人员驱车喊停该车辆后,渣土车司机跳下车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忘了覆盖”。面对即将到来的处罚,该司机开始各种辩解和诉苦。而就在这名司机还在和执法人员软磨硬泡时,后方二百多米外,一辆渣土车突然掉头。执法人员见此情况,迅速驱车跟随过去,终于在东营市二中东侧的东三路上将其“抓住”。与第一辆渣土车一样,这一辆渣土车也是没有对车斗进行覆盖。而另一边,当地一辆得知后,也只能乖乖的接受处理了。

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原来两辆渣土车属于同一个公司。执法人员随后将渣土车暂扣至停车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将对这些渣土车进行相应的处罚。”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各个部门严查渣土车未覆盖上路等违法行为,但是仍然有一些营运人员抱有侥幸心理。这种行为不但产生扬尘,污染路面,如果出现超载或者车速过快还容易发生危险,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东城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启动重污染大气应急预案以来,东城街道执法大队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依法立案处罚14起;对建设工地当场处罚14起;查处未覆盖渣土运输车9辆。“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我们将加大对渣土车未覆盖上路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的查处力度,确保工程施工和渣土运输依法、安全、环保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