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暖流暖人心 万宁市立功参战退役军人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持续厚爱

1月5日,《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海南省万宁市为一等功臣逐月发放荣誉金的优待标准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当前,正值中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退役军人群体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对象,特别是立功参战的退役军人更是得到爱心人士自发的捐赠和关心,这既是响应党和政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号召,更是社会爱心企业回馈社会、心系参战退役军人的真实体现。

1月12日,万宁市人武部接到社会爱心人士想走访慰问立功参战退役军人的消息后,当天下午,在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健的带领下,一同前往立功参战退役军人文亚琼、吴文南、李敬勇等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社会爱心人士详细询问了解他们身体、生活、家庭等情况,对参战老兵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为老前辈们送上油和大米等生活物资。

座谈中,当大家看到一等功臣文亚琼时,他衣着朴素,精神矍铄,面带微笑地说着一口“标准”的海南普通话。他介绍,自己曾是部队一名卫生员,自己的每一枚军功章都是参加过大大小小战斗换回来的,特别讲到奉命奔赴战斗最前沿抢救伤员的经过……那天,天下着小雨,山间的雾特别大,伸手不见五指。路只有半米宽,又陡又滑,路边到处都埋着地雷。战斗打响后,枪炮声顷刻间响作一团,有时弹片就擦着头上的钢盔飞过,他第一次感觉到死神离自己这么近。冲锋的战士离他只有几十米远,他眼看着一个个战士倒下去。这壮烈的场面反倒使他镇定下来了。在这场激战中,文老与单架排一起抢救57名伤员,独自一人抢救21名伤员,自己中弹负伤后,忍着伤痛继续抢救伤员……说到这里,文亚琼走到房间小心翼翼地拿出印着“一等功奖章”的红色盒子,展示出里面那枚金灿灿的勋章。大家看到老人因战伤断了一截的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后背两处中弹的伤疤时,在场的人无不肃然起敬。

学生代表王泽熙表示,聆听老前辈讲述在部队战斗的峥嵘岁月,让我经历了一次人生的洗礼。从革命前辈身上感受到了坚韧与不屈的革命情怀,才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才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绝对偶像”。

▍通讯员:胡开元

▍编辑:何子仪

▍监制:翁世武 陈明思

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微信公众号: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新浪微博:万宁市广播电视台

http://weibo.com/wnsgbd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