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记|范建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 “小案”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我叫范建军,现任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12月2日下午,我到玉屏县和大龙开发区开展政法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玉屏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同我一起走访。

在大龙开发区中伟集团和玉屏温氏企业,我们都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了座谈。简单了解其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询问了吸纳就业、带动群众增收和保供稳价等情况。结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及当前保护生态环境等工作,对两家企业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解。

结合检察职能,我向他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情况。中伟是我们检察机关定点联系帮扶企业。5月份,他们公司多起财物被盗。7月,案件进入检察机关后,我们决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1月初,我们向他们发还被盗财物款项78.7万元。

其实近年来我们一直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建立了定点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43名检察长(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和66名员额检察官,定点联系民营企业132家,累计走访定点企业近200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余件。联系帮扶的是企业,背后关系着千余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比如中伟企业,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千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户。

接下来,我便随车一路前行到了玉屏县田坪镇新华村。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座谈,我了解到新华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检察机关结对帮扶、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等工作开展情况。为真实看脱贫攻坚成效,也为深入了解群众对政法信访工作的看法,我到两户脱贫户家中走访。

围坐在火边,我与他们介绍检察工作、政法工作,帮助他们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简单进行一些与他们生活相关的普法宣传。交谈中,对他们脱贫后生产生活有了了解,询问他们有没有享受医疗扶贫、农村低保等惠农政策。他们都跟我说现在挺好,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新生活,很感谢党的政策。对法治工作,他们直观感受便是乡村环境好,乡邻之间都处得挺好,时常也有人给他们说一些法律案件,提醒他们哪些事不能做。他们的真情实意,让我颇受感触。

回途中,看着路边灯火,我一直思考检察机关要怎么更进一步落实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点亮群众心中“法律之灯”。想来,便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走出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工作细节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 铜仁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