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城市财政八强:杭州首次突破2000亿,温州暂时领先嘉兴!

财政收入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产业实力的最终体现。相比GDP数据,财政收入、金融存款、进出口贸易等数据来得更为直接。
按照公开定义,财政收入是指一个地区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的一切资金的总和。以前在大学阶段的经济学课程中,还记得老师对于财政有过一个解释,财政是一种分配关系。
图片
其实财政的本质,就是一种分配关系。为什么在地区评比中,财政收入的权重会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呢?财政收入高的地区,在社会范围内的分配关系也会越频繁,而人均收入并不会。
通俗易懂地解释,一个地区的几个企业家会被动拉高你的人均收入,而对于普通老百姓和地区发展并无明显的变化。但一个地区的财政收入高了,那就是不一样的结局。轨道交通、学校医院、科技创新、社会福利、供水供暖等各领域,都与地区的财政收入息息相关。
图片
2020年已经过去,浙江全年的财政收入数据也已经出炉。根据浙江财政局最新信息,2020年,浙江的财政收入达到了7248亿元,同比增长2.8%。特别指出的是,这个财政收入指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就是地区实际可用的财政资金。
从财政收入来看,浙江的实力已经仅次于广东和江苏,明显领先于山东。从基础数据来看,浙江的总面积仅10万平方公里出头,总人口不到6000万,但财政收入高于过亿人口的山东。
图片
浙江全省下辖11个地市,但从经济领域分析,一般主要集中于八个城市。浙江还有3个地市,舟山是一个传统海岛城市,而衢州和丽水是内陆山地城市。从财政数据来看,舟山、丽水和衢州三大城市,都还不到200亿元。所以,侧重来看下浙江城市财政八强,浙江剩下这8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占到全省财政的将近95%。
图片
根据浙江各地财政局公开的数据,财政八强依次是杭州(2093.4亿元)、宁波(1510.8亿元)、温州(602亿元)、嘉兴(598.8亿元)、绍兴(543.5亿元)、金华(420亿元)、台州(401.2亿元)、湖州(336.6亿元)。
2020年,杭州的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了2000亿,位居浙江城市首位,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排到了第5位。特别指出的是,杭州的财政增速高达6.5%。在如此行情下,杭州能取得这个增速,确实不易。
图片
2020年,宁波的财政收入也是首次突破了1500亿元,位居浙江城市第2位。之前,我们也曾预计宁波的财政收入将跻身全国十强。没想到最后被成都反超,也是遗憾地排在了全国城市第11位。不过,宁波的财政实力,确实也是浙江的另一个重要支撑。
除了杭州和宁波两大核心外,其余六座城市的财政数据也是较为接近。温州的财政收入为602亿元,以微弱的优势暂时领先了嘉兴和绍兴。不过通过财政增速来看,嘉兴的财政收入反超温州,也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大家对于浙江各大城市的财政实力,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