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进口冷链食品,四川西充通报两起违反疫情防控行为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为切实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切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路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地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的专项执法行动。 1月16日,四川省西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两起进口冷链食品的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1月13日,执法人员在西充县晋城镇某卤制品店查获未按规定采购进口的冷冻美国鸡爪160公斤。经查,该批产品未按照上级的要求进行“预约报备”且未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落地必检”的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消毒。同时,该产品未使用专用冷链车运输,涉案卤制品店也未能提供该批产品的供货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1月13日,执法人员在西充县多扶镇某汤锅店查获未按规定采购进口来自巴西、阿根廷的冷冻牛肉226. 2公斤。经查,该汤锅店通过电话联系成都一公司采购了226.2公斤进口冷冻牛肉,再以物流快递方式送至西充。该汤锅店在采购该批进口冷链食品前未按照上级关于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方案的要求提前报备采购计划,货物到达后也未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统一监管、检测、消毒,且无法提供县疾控中心出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
上述涉案的进口冷链食品在抵达西充的第一时间就被执法人员截获.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对涉案的386.2公斤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查封扣押,积极联系县疾控中心对封存的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冷链食品有关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
经检测,上述涉案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阴性。
西充县立即成立专案组对两起案件进行立案调查,根据违法情节,从重从快予以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