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于田再归于田 南昌秸秆利用走出新路子

人民网南昌1月17日电(时雨)“这些从稻田里回收的秸秆,在我这里就是宝贝疙瘩,看这机器,吃进去的是草,‘吐出’的是肥料,用于水稻等农作物的施肥……”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智慧大田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忙着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这些肥料成为农资市场的抢手货。

秋冬季节,走在南昌市新建区、南昌县等县区的农村地区,可以看到,大片完成收割的稻田里大型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将秸秆归拢打捆,再由板车运输到相应的车间进行处理,往年焚烧秸秆浓烟滚滚的景象不复存在,“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的副产品、边角料,处理不好可能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利用好了则能创造价值、改善生态。”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科科长杨燕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我们在南昌县蒋巷镇,新建区昌圩联圩恒湖等地开展3个秸秆肥料化试点项目,利用秸秆一体机收集约10万亩水稻秸秆,制作肥料化,支持秸秆有机肥生产。”杨燕说,在安义县、进贤县开展秸秆能源化利用试点,收集20万亩水稻秸秆,利用秸秆加工固化成型燃料。

据统计,南昌全市常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约258万吨,可收集量179万吨,秸秆综合利用总量为163万吨,利用率达到91%以上。“在所利用的163万吨秸秆里面,按照五个不同利用方式分类,具体占比为:秸秆肥料化90%,饲料化2.5%,燃料化6.97%,基料化0.5%,原料化0.03%。”杨燕说,通过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仅促进了南昌全市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农村火灾隐患也明显减少。